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圖片來源:Ahsan Saeed @flickr, CC BY 2.0)

◎吳麗芬(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總監)

小孩子之間是經常有糾紛的,大人或者習以為常、置之不理,認為事情過了就好,或者過於認真,非要弄出個誰對誰錯,錯的人還非照大人要求的模式道歉不可,殊不知小孩子之間的事情,有時像情人們一樣,不只有對錯,還有感情,光判對錯會傷感情,光談感情又沒是非,其實很棘手,但小孩子比大人好照顧的地方就在於—他們更忠於自己的感受。

既然不假裝,也就更有機會面對自己與他人的不足,那麼,一場紛爭反倒可能成為下個幸福的開始,這樣美好的機會,只要有一個懂得孩子內心的大人在場,便能成全;最近,我就聽到一個這樣的故事。

小廷和小瑞是兩個一年級孩子,小廷答應要給小瑞口香糖,隔天卻沒有帶,小瑞失望生氣之餘,拿走小廷的作業簿,這下小廷也生氣了,還動手打了小瑞,接著小瑞大哭,小廷則默默繼續寫他的作業…去幫忙的老師,後來做了這段報告—

師:還痛嗎?這個黑眼圈是本來就有的?還是被打出來的?現在難過,是因為被打很痛,還是因為他答應帶口香糖給你卻沒做到?

瑞:都有。
(老師請小廷過來,正在寫功課的他說:「等我寫完這個字。」請他坐下來,他東張西望就是不看小瑞,兩隻手指頭翻攪,相當的不安。接下來,老師關心小瑞給他看。)

師:還在痛吼?(小瑞繼續掉淚點頭)他是這樣打(握拳)?還是這樣打(手掌張開)?
(小瑞握拳,又掉淚。)

師:以前有這麼痛過嗎?

瑞:沒有。

師:所以哭是因為現在還在痛,還是覺得我和你那麼好,你答應我帶口香糖給我沒有做到,還打我,很心痛?
(小瑞一張臉又皺了起來,眼淚掉更多。老師轉向小廷。)

師:請問,你看到他這樣哭有什麼感覺?

廷:沒有感覺。(手繼續翻攪,整張臉都是繃著的。)

師:你為什麼打他?

廷:他拿我作業簿。

師:你知道你打他很大力嗎?(小廷搖搖頭)

師:人在生氣的時候動手,都會比平常大力,自己比較不知道。他是被打到的人,所以他知道真的很大力。你生氣打他,還有他生氣拿你作業簿,都沒有辦法讓對方了解自己生氣的原因。比如說小瑞生氣,可以說「我很生氣,你答應要帶口香糖給我,都沒有做到,麻煩你想個辦法彌補」。(這時小廷插嘴)

廷:我才不要給他口香糖。(嘴繼續硬,手繼續翻攪…)

師:小廷氣小瑞也可以說「請把作業簿還我,我明天再帶口香糖給你」。

廷:我要下禮拜二才帶,不然大家會向我要。(師和小瑞大驚!)

師:喉~(轉向小瑞)原來他是只想和你分享啦!你又在大家面前問他,他很怕大家都向他要,他就沒得吃了,(轉向小廷)是這樣嗎?
(小廷點頭、小瑞停哭,臉色好看很多。)

師:所以他願意下禮拜二才帶來給你,這樣可以嗎?(小瑞點點頭)但我猜他下禮拜二應該會忘記,所以下禮拜一,你要小聲的提醒他,不要讓別人知道。現在還難過嗎?

瑞:沒有那麼難過了。

師問小瑞:你有需要他因為打你,向你道歉嗎?(小瑞搖搖頭)

師問小廷:你有需要他因為搶你作業簿,向你道歉嗎?(小廷也搖搖頭)
(老師讚美兩個小孩都很寬宏大量。接著午休時,小瑞和小廷都堅持一定要睡在一起不分開。)

 

佛洛姆曾說:「只要讓孩子身邊有一個成熟的大人,就能給孩子最好的教育。」的確,只要有願意猜心又能貼心的大人在旁,紛爭不僅不會使孩子結怨,反而能帶領孩子領略人性中的美好。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84期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