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簡太太開車載著九歲的兒子出門,聽到後座傳來翻書的聲音,她說:「車子在開了,不要看囉!」但連著說了兩次,兒子都沒有要收起來的意思。

奇怪了!怎麼講不聽啊?正打算發火,她突然想起才聽過的一個演講,主講者說:想要教出會思考的小孩,首先要下定決心,把「思考」這件事看得比其他的事情重要。在每一個要下決定的時刻,要把「孩子的思考」和「心中在乎的事」掂一掂,看看哪個比較重要?只要大人肯想一想,通常,都會做出好的選擇。

所以,簡太太問自己:「我是要繼續堅持我所『在乎的事』呢?還是要讓這成為一個『思考』的機會?」

於是她問兒子:「你知道為什麼在太暗或是晃動的地方看書,會近視嗎?」即使沒有轉過頭去看,她也可以感覺到兒子的好奇心被挑起來了;她接著說:「那是因為眼睛要花很大的力氣去調整焦距,原理就像照相機的一樣。」她又說:「如果眼睛經常需要花力氣調整焦距,時間久了,眼球就會變形,看到的東西就不能顯現在『底片』上,那個時候,就要戴眼鏡了。」

當她再回頭時,發現兒子已經收好書在看車窗外。隔了一陣子,她聽到兒子提出的一串問題:「眼球為什麼會變形?」「為什麼戴了眼鏡可以調整焦距?」「為什麼綠色會讓人的眼睛放鬆?」「難道不會因為每一個人而有不同的狀況嗎?」

其實,有些她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不過她相信,那些沒有從她這裡得到答案的問題,將會留在兒子的腦袋裡,伴隨這孩子成長,並成為他終其一生以「思考」為基調的生命樣貌。

送給媽媽的禮物

小蘋在家裡排行老大,他們姊弟幾個相繼離家之後,她慢慢覺得老媽的心情,好像越來越差了;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總覺得,媽媽似乎以為孩子都不要她了。

去年暑假,小蘋特別邀請媽媽一起遊巴黎。回到家把照片洗出來,準備了一個漂亮本子,按照行程整理照片、加上註記。

有一處寫的是:「剛開始,我不喜歡妳一直照相,我還跟妳說:『看』比『照』重要,『妳要用心去感受一切』,但想到妳是要照回來給爸爸看,我就等著妳、陪著妳。」

在一個咖啡館,寫的是:「我好想把很多很好、很新奇的東西介紹給妳,但當妳每結束一個行程時,緊張地問著我:『等一下,要去哪裡?』這讓我驚覺到我必須要有所改變,於是,我把心情轉換成:『只是好好陪妳就好了,不要急著趕行程。』我們在這裡,喝咖啡、看著來往的人,閒散地度過了一個下午。」

在奧塞美術館旁,寫的是:「我猜,如果妳小時候也朝美術這方面發展,或許妳也是一個很厲害的藝術家。」

在凱旋門,寫的是:「妳跟我說:『要不是妳帶我出來,我就沒有辦法在這裡吹風、看夕陽,謝謝妳。』那天的感覺真好,特別是能夠跟妳在一起。」

小蘋也在某一頁的空白處,寫了一段:「現在,我生活得很愉快,朋友信任我,同事覺得我很穩、很樂觀,我覺得這些都是因為有妳的緣故。」

兩、三百張照片,裁剪加上美編,從寒假開始,平均每個星期做兩個小時,陸陸續續做了四、五個月,母親節那天,小蘋把它送給媽媽。媽媽只翻了幾頁,就掉下了眼淚。小蘋一面幫媽媽抹去淚水,一面跟媽媽說:「因為妳好,我們才會好;妳過得愉快,我們就會愉快。祝妳天天快樂!」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看見天使》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7/21-2016/7/27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看見天使
出版社: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作者:朱台翔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朱朱)最新力作--《看見天使》

《看見天使》是朱台翔校長在興辦台灣第一所體制外學校《森林小學》二十五年後,以四年的時間,每週寫一篇600字的真實故事,刊登在自由時報的親子專欄,一點一滴的勾勒、傳達,如何在這真實的人間,看見「天使」、教出「天使」。

本書所收錄的190則精彩故事,從親子、教學、夫妻、生命..各個議題出發,讓我們在人生的順境與逆境中看到人性「擇善」的可能,這個「善」不是對惡的嫌惡,也不是對墮入輪迴的恐懼,而是對美好而活潑的生命的嚮往,是開心、熱情、不怕犯錯、不畏承擔的生之勇氣;這些活潑潑的生命在短短的文章故事裡綻放溫暖,讓我們看見「天使」,也了解原來「天使」是這樣孕育出來的,終於,我們也有機會成為守護生命的「天使」!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