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畢業生家長哲瑋媽媽談數學想想

◎李玥禛

「媽媽,為什麼大家都說:安全第一,那第二是什麼呢?」哲瑋媽媽回憶起當年尚未唸小學的哲瑋,經過建築工地時曾經這樣問過她,讓她驚訝於孩子居然有這般的觀察與思考力,能在大人不疑之處提出問題;她笑說,那幾年哲瑋時常丟出一些大哉問,幾乎要讓她拙於應付了。其實每個小孩都有這樣的能力,教育,應該是要讓這種勇於探索未知的好奇心繼續成長,而非抹煞掉孩子們天生的能力。

才剛剛退下職業婦女身分的哲瑋媽媽坦承,之前因為工作太忙碌,幾乎很少有時間可以陪伴孩子學習,孩子們的功課大部分都在安親班完成,但對於孩子的教育,哲瑋媽媽有個基本的原則:「我不要求他的功課要非常好,但我很重視他的品格...」也因父母不以分數為課業唯一要求的教育理念,讓哲瑋不僅對學校的學習持續著高度興趣,在其他各方面也有出色的表現。

談到當初為何會帶哲瑋來數想國,哲瑋媽媽說:「那時候聽到同事說《數學想想》用血流的速度來上數學課,就覺得好特別喔,便帶哲瑋來上試聽課,沒想到哲瑋上得很開心,學期末的發表會也很用心的準備...看他這樣我也會覺得很開心...因為他在動腦,而且他enjoy這樣子動腦筋...

就這樣,哲瑋每個周末從桃園上來台北上《數學想想》,從小一到小六從未間斷過,甚至為了想要完成《 數學想想》的學習,在高年級的時候開始嘗試自己搭車北上來上課,這樣的堅持讓哲瑋媽媽非常驚訝。

「《 數學想想》對哲瑋的影響是全面性的...」媽媽觀察到哲瑋的思考比同年齡小孩再深一些,能包容別人不同的意見,也願意表達自己的看法。連學校老師也說,哲瑋的表現相較於其他同學,是有些特別的:他很樂於思考,也很樂於發表,在課堂上敢於提出疑問,還有一個很明顯的不同是面對考試的態度;譬如考題裡有個很難的數學題,有些同學會因為解不出來,考完後就垂頭喪氣,但哲瑋的反應卻是去找幾個數學同好,一起討論研究剛剛那個解不出來的難題,想要找出解決的方式,這種不被挫折擊敗的表現,有時候連大人都做不到。

哲瑋媽媽認為雖然哲瑋的功課不是名列前茅,但在很多活動中由於會表達、不怕挫折、還有天真熱情、願意站出來做的性格特質,讓哲瑋在同儕之間「很容易成為領導者,成為帶著大家往目標前進的人...」在《 數學想想》六年的學習,不是只讓哲瑋的數學變好,另外一個意義是讓哲瑋接受到不同於體制內教育的訓練和薰陶;當孩子了解到原來學習是可以有多元變化,學會了思考、表達、及勇敢的能力,未來遇到問題時就不至於手足無措,而這不就是我們讓孩子接受教育最初的本意嗎?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93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