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來遊戲之聖誕主題3:親愛的聖誕老人

歐洲各地慶祝聖誕節的方式都不同。在英國,聖誕老人稱為Santa Claus 或 Father Christmas。聖誕夜那天,孩子們會在聖誕樹旁放傳統的百果餡餅(mince pies)和白蘭地,讓聖誕老人在寒冷夜晚送禮時補充點體力。不過,近年來人們也改放非酒精性飲料,畢竟聖誕老人要駕著雪橇四處跑,絕不可以酒駕!有些家庭也會讓孩子們手作餅乾,搭配一杯牛奶,給聖誕老人和他的夥伴馴鹿吃。
英國郵政每年也會舉行寫信給聖誕老人的活動。聖誕老人的住址是「Santa's Grotto Reindeerland XM4 5HQ」,孩子們在指定日期前寄信給聖誕老人,將收到聖誕老人的回信。百貨公司和商場也會建置聖誕老人屋「Santa&'s Grotto」讓孩子與聖誕老人見面…
會不會覺得大人似乎比孩子玩得還認真呢?無論如何,在不到四點就天黑,早上八點才日出的十二月,這一切都能讓人感覺到更多歡樂和溫馨。對於三歲半似懂非懂的女鵝,我用了《 親愛的聖誕老人(Dear Santa)》這本翻翻書搭配一盤邀請來遊戲,與孩子一起度過了些美好時光。

遊戲內容共有三部分
1. 繪本《 親愛的聖誕老人》帶入聖誕老人和禮物概念

2. 顏色、形狀配對:小積木禮物 + 聖誕帽與彩色豆我將去年包裝禮物時剩餘的包裝紙拿來包裝小積木,刻意挑選不同形狀,分別包成小禮物。運用厚紙板割出對應的形狀,讓孩子享受拆禮物的樂趣,並練習找出對應的形狀。拆包裝紙練習小肌肉,以及把積木放入盒子感受空間位置內外不同,都是年幼孩子們喜歡的活動。

為了讓活動豐富些,我也用厚紙板和熱熔膠做了一個聖誕帽。帽子不同部位分別塗上白色和紅色,並準備紅色鷹嘴豆及白米,讓孩子玩配對顏色。

3. 郵寄信件
英國皇家郵政這場寄信給聖誕老人的活動,我想我大概比孩子更興奮吧。對於女鵝而言,她還不太懂寄信的意義。但藉由「親愛的聖誕老人」這本書,她看到「寫信給聖誕老人」,自然想要模仿。於是我們寫好卡片,填好住址,貼上郵票。我問她哪裡有郵筒,她馬上回答去公園的路上有一個。所以我們一起完成的「寄信」這件事。

其實就是短短一小時左右的互動,利用簡單的自然素材和回收材料,結合三種小活動,讓繪本內容更豐富。
每天的互動不需要總是很豐富,但就是一個習慣。時而來場想像遊戲,時而練習簡單的顏色和形狀,最重要的是透過每日陪伴,讓孩子感受自己創造遊戲的樂趣。

 

標籤:節日&PARTY
更多DIY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