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料理的明星選手:梅乾扣肉

幸福文化 | 2019-10-28

梅乾菜是客家料理必備的食材,將芥菜這類的葉菜蔬菜,經過日曬、鹽漬而成。水分釋出之後,再曬乾、醃漬,使其發酵,經過數個月製作而成的醃菜,可以做成保有水分的新鮮醃菜,或是乾燥的醃菜各式各樣。運用這種梅乾菜調味的五花豬肉塊,無法忽視其耀眼的美味光芒。

材料(4 ~ 5 人份)

○ 豬五花肉塊 ― 300g
○ 梅乾菜(新鮮的或是乾燥的都可以)― 100 ~ 200g
○ 醬油 ― 3 大匙
○ 米酒 ― 3 大匙
○ 冰糖 ― 2 小匙
○ 薑(切片) ― 適量

作法

1. 將梅乾菜充分洗淨。因為上面會沾附很多灰塵和石頭,需要仔細地清洗。將洗過的梅乾菜切成細絲。
2. 將肉塊切成一口大小,汆燙去除雜質腥味。
3. 將步驟2 整齊地排列在飯碗或是調理碗等圓形、具有耐熱功能的容器裡,倒入醬油、米酒、冰糖。最後鋪上大量的梅乾菜,再鋪上薑片。
4. 煮肉塊。熊媽媽使用電鍋,在電鍋裡放入2 飯碗的水,蒸煮1 ~ 2 個小時,期間,兩度關掉電鍋,讓肉塊稍微休息,再度蒸煮。(以瓦斯爐蒸煮的時候,使用相同的時間,需要有鍋蓋)
5. 蒸好之後,放入冰箱冷藏一個晚上,食用之前再度蒸煮加熱。
6. 在調理碗放上盤子,倒扣盛盤。

▼將梅乾菜放在肉塊上的時候,盡可能保持平整,倒扣的時候樣子會比較漂亮。容器和盤子倒扣的時候,要一股作氣。梅乾菜使用的份量,每一個家庭不盡相同,請根據個人喜好。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分享,就有機會獲得《永遠吃不膩的台式媽媽味》乙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9/10/28(一) - 2019/11/3(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永遠吃不膩的台式媽媽味 >> 購書去
作   者:超喜歡台灣編輯部 
原文作者:台湾大好き編集部
譯   者:J.J.CHIEN 
出版社:幸福文化

讓心靈跟肚子得到滿足,果然是要媽媽的味道
一家人圍在餐桌上吃飯,就是台灣最美好的風景
媽媽們做菜都是憑感覺,卻滿懷著滿滿的愛

不管是客家料理的家常菜,還是素食料理的家常菜,或是各種我們耳熟能詳的家常菜單,全部收錄在這本書裡,每一位媽媽的料理訣竅或是獨門秘招也都不藏私,而料理背後的故事,更能讓你在每一道美味的料理中,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人情味。

更多玩料理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