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 桃園市桃園區桃鶯路461號
    • (03)362-3452
    • 平日9:00-17:00(採預約制),假日10:00-17:30(固定導覽場次為10:00、13:00、14:00、15:00、16:00)
     

部落客帶路

甘單家庭。不甘單的生活 | 到訪日期:2015-03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在去年剛開幕後曾來過一次,不過那次是跟著團體來的,這次是專程帶崴崴和阿雅來看看,另外也約了幾個家庭一起來。這個觀光工廠算是距甘單住家最近的一個,如果沒帶孩子來看過,倒有點說不過去。光是門口就比第一次來的時候更有特色,一眼瞧見許多像是卡通人物卻又不太像的公仔,其實這些都是廠內員工利用廢鐵料做出來的,反而成為祥儀機器人夢工廠外觀吸睛焦點之一,待會進到內部還有些改變。(初訪-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要進入祥儀機器人夢工廠的入口得從「超商門口」進入,進去後便可看到展示櫃及售票窗口。

穿過這條充滿聲光效果的隧道即可通往館內。

園區裡也有陳列在大門口所見到的公仔,這些意象讓祥儀夢工廠變得活潑生動又有趣,總是可以吸引孩子們討論「這是誰」、「這像誰」。

每個公仔都不矮哦⋯⋯相當於160-170cm。

經過這條長廊便是祥儀機器人夢工廠室內展區,而這條長廊牆上還有著相當富有色彩的畫作。

我們來參觀的時候正好推出「119消防機器人聯展」,也有相關消防公仔、體驗消防衣的活動內容。

孩子們換上消防衣準備打卡換紀念品。

另一隅則是公仔、消防員裝備的陳設展覽。

這台大型機器人投球機是新增的,而這群小孩似乎忘記導覽解說這件事,全部都停在這裡圍觀不走了。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的明星人物-鋼鐵人,他會自動感應有人接近而產生聲光效果。

三太子機器人是最親切的角色,因為很貼近生活。

在三太子機器人後方有個簡報室,這也是之前沒有的,建議用心看完影片內容,這樣等會開始看展覽及導覽時不致於生澀,會有個基本概念及印象。

開始進入館內展場第一區便是介紹祥儀企業,包括創辦人、品牌介紹、產品零組件的介紹,但最吸引人的莫過於中間這群機器人拉拉隊,這次來看便與上次不同,因為有一半是換上消防人員的衣服配合「119消防機器人聯展」。

其實蠻蠻逼真的,衣服及滅火器都有⋯⋯

展示櫃裡很多東西看似不相關,其實這些零件一直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像是目前最流行的自己掃地機,這就是機器人的概念,只是機器人也不見得要長得像人⋯⋯,像動物也是可以吧!

之前比較有名的就是BOCSH電動工具裡的齒輪機,現在隨著科技已進步到「微小型DV齒輪箱」,只要會動會轉的幾乎都可應用到,我們大都只看到成品,是很多重要、關鍵零件的組合。

智能家庭及世界機器人演進史

在這間裡陳列的包括世界機器人演進史、智能家庭及金屬工藝藝術品展示。

這裡的陳列的機器人屬小型居多,當然也有早期體積比較大的,像是透過平板電腦來介紹每款的特色,這是後來增加的。

平板電腦裡除了基本介紹外,也會針對他們的功能做展示示範。

語音機器人-阿呆也算是新增的,之前只是會講話,現在則多了語音辨識及對話功能,還有一項特異功能。

這項特異功能就是「吹泡泡」,可能是看到我們害羞了,泡泡都卡在嘴巴。

智慧寵物也是之前所沒有的。

智能家庭展示算是未來會漸漸實現,包括要換燈泡時,燈具會自動下隆;數位家庭透過語音或手機即可操控。

連遮陽傘也會自動開啟。

機器人也可組個樂團,彈奏音樂給大家欣賞。

除了剛才外邊及大門口用廢金屬打造的大型公仔外,金屬小零件經過匠師的工藝也可變成藝術品。

每一尊長得像是異形或是科幻劇裡的魔王,都是許多小零件拼湊起來的,非常精細。

穿過眼前這道門,我們即將抵達互動體驗區。

互動體驗區(一)

館內的工作人員就在互動體驗這二區安排的最多,因為有很多體驗項目可以玩。

這是導覽機器人,地上有鋪設軌道讓他順著軌道行進,並且進行導覽解說。

以下每個不同類型機器人都有各自的功能,因為要呈現他的關節運作,所以都長的…..很像機器,工作人員都會解說主要構造及功能,也是整個觀光工廠最吸引人的二個區域。以下文字不多介紹,來體驗就會明白了。

#搖控車

#搖控蜘蛛

#機器人足球

#潛水艇機器人,可載人

#剪刀石頭布

這邊都屬於任務型多功能機器人,應用在戰爭、救難或拆彈等場合。

這裡便由工作人員操作及解說

像這個機器人的機器手臂的功能就蠻多應用的,還可配備武器及吊掛等功能。

互動體驗區(二)

先看一下影音表演

台灣勝利黑熊機器人可做出許多高難度動作

三種體驗場地

機器人擂臺一直是最受歡迎的項目,小孩子也能輕鬆上手

機器人足球競賽

新增加的項目「格鬥擂臺」,是利用體感方式操控機器人,這個體驗可得先聽一下工作人員的基本教學。

紀念商品販賣區

這裡販賣許多跟機器人有關的紀念品,離開前可讓孩子們挑選一樣禮物帶回家玩。

甘單特別推薦仿生獸和會對打的搖控機器人

已經兩次來到祥儀機器人夢工廠,無論場地、規劃、展品一直在更新改變,一直呈現新的思維及體驗模式。最早期開放參觀時僅只於平日才能參觀,像現在連假日都順應民意開放參觀及提供定時導覽解說服務,相信會讓很多孩子們對機器人有更深層的認識。

 

文章來源:甘單家庭。不甘單的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祥儀企業從2005年跨足機器人領域至今,一路從鮮為人知到成為業界領頭羊的角色,祥儀持續著重研發與創新,更於民國百年間,耗資打造全台最具特色機器人研發與展示中心的夢工廠;博物館外觀採十二面透明玻璃落地窗,明亮方正的格局讓人擺脫冰冷機器的束縛,是貼近人文並結合科技的最佳典範。 夢工廠共分五大區域:分別為產品區、再生能源利用區、家庭智能化專區、互動體驗區以及機器人演進史。產品區包含祥儀本業─微小型DC齒輪箱,行星齒輪與塔層式齒輪等熱門產品皆一一展出不同尺寸;再生能源利用區是利用工廠廢棄物重新創造機器人藝術品,廢棄金屬在藝術家的巧思下重新賦予新生命;互動體驗區能讓參觀者實際操作機器人及相關產品互動,包含現場架設的大型夾娃娃機台,刺激對打的格鬥機器人、越野機器人等,堪稱是國內研究相當成熟的成果;另外還展出從2005年與日本DDK所合作的足球機器人到近來最受矚目的三太子機器人,其中的進化史更能帶領參觀者一窺機器人研發的時光隧道;最後,透過絢爛的舞台燈光特效,機器人靈活的扭動關節跳舞,舞台區的精采表演帶給您不同以往的視覺震撼!
(文字取自桃園縣政府網站景點介紹)

桃園市桃園區桃鶯路461號
 
(03)362-3452
 

平日9:00-17:00(採預約制),假日10:00-17:30(固定導覽場次為10:00、13:00、14:00、15:00、16:00)

   
消費資訊

全票200元,團體票150元,優待票100元,3歲以下孩童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vsip.tycg.gov.tw/getindustryfamily.aspx?cid=102&pid=12205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甘單慢漫遊
甘單慢漫遊

一個不安於室的老頑童,40歲才發現自己喜歡旅行,喜歡帶孩子到處遊玩或參加活動... 更多

  1. 英倫鄉村風,舒適的氛圍就像回到家~花蓮1999B&B民宿
  2. 從最大的鄉眺望最小的鎮,深度探索部落文化~台東海端崁頂部落
  3. 鐵花村旁的混搭風親子餐廳~台東嗑廳.com(已歇業)
  4. 超涼感!親子戲水天堂的兒童旅館~屏東YOHO悠活渡假村
  5. 深度的農場導覽、好玩的DIY活動,來墾丁必玩!屏東阿信巧克力農場
  6. 挑選喜歡的毛線,來當一下織女吧!台南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7. 夏天玩水、冬天玩沙,跳床、遊戲區,應有盡有~南投DeJiJi親水童年
  8. 純樸的記憶、農村的味道~南投農村老爺懷舊民宿
  9. 全台唯一18洞迷你高爾夫~桃園HelloLand樂農莊
  10. 看過導覽機器人嗎?超酷的體驗!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11. 兼具親子樂園及閱讀空間的親子館~POPA動畫親子館(台中五南店)
  12. 踏青賞花好趣處~大溪花海農場
  13. 將軍府比牙膏還有看頭哦~嘉義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14. 帶孩子認識黑色QQ的果凍!仙草知識大集合~關西仙草博物館生態農場
  15. 同學們!穿好制服進教室吃豆花嘍~~桃園福麻糬豆花
  16. 滑草運動超刺激、還可以親自餵小牛~苗栗四方鮮乳牧場
  17. 重拾童年歡樂時光~苗栗蘆竹湳古厝
  18. 白金歲月台灣塩之鹽工體驗~嘉義布袋洲南鹽場
  19. 米吐司、米蛋糕、米冰淇淋!驚奇米王國~雲林樂米工坊
  20. 教堂裡的麵包香,野山田柴燒窯烤麵包!新竹峨眉天主堂
  21. 把船當吊燈!入住色彩繽紛樂高積木房~日月潭五船民宿 5Boat B&B
  22. 細數農村的感動!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村之屋當代藝術展X耕耘藝術現地創作
  23. 跟著幾米許願趣!台南南科幾米公園(湖濱雅舍願望盛開.許諾之地)
  24. 保育教育更活化!模擬實境認識臺灣野生動植物~集集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
  25. 水滴不沾粘挑戰!臺灣之光~桃園聚紡GFun機能紡織生活館
  26. 豆豆公仔跟你逗陣玩新文創天地!桃園龍情-魔幻豆子遊戲館
  27. 跟機器人玩遊戲、踢足球!桃園祥儀機器人夢工廠
  28. 就學古道
  29. 摸文蛤、釣魚和烤蚵!回憶童年時光的方舟休閒漁場
  30.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31. 馬祖新村文創基地
  32. 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
  33. 天空的院子
  34. 華陶窯
  35. 房裡古城
  36. 甲蟲森林自然生態教室
  37. 帶著孩子動手碾米趣!探索百年木製碾米機及穀倉:桃園稻米故事館
  38. 十鼓文化村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