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幾何哲學,拼出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sama記事本 | 2016-06-12

硯硯這學期數學開始教三角形,算角度、算邊長,讓他覺得很無趣。而我覺得形狀的很有趣,是我兒時最愛的單元之一,我想到很久以前看過介紹形狀的數學書,找個小遊戲讓他玩。
因為家裡沒有小竹棒,我把家裡的餅乾包裝硬盒裁成長條狀,堯堯最愛作手工,看到我在裁紙條,順手接過去塗起顏色來,也幫它們取名為彩虹條。
做好了27根彩虹條,那就先來玩玩正方形的遊戲吧。

利用24根彩虹條,排成以下的正方形(由9個小正方形組成的大正方形),拿起六根彩虹棒,可以使大正方形裡只剩二個正方形,要拿起哪幾根?

動動腦拿起彩虹條的遊戲,很有挑戰性,我丟出的這個問題,不只吸引了硯硯,連堯堯也試著玩,兩人爭著誰先解謎。

▼找出答案了。

彩虹棒的遊戲太好玩,趁著我去煮飯,兩個小孩開始胡亂嘗試,再出題給對方。

舉個例子:堯堯出了題目,拿出3根彩虹棒,讓大正方形裡只剩5個小正方形

▼拿出3根彩虹棒,變成5個小正方形。

 

▼堯堯說:拿起4根彩虹棒,會變成一個字,你想到了嗎?

對於孩子來說,這不僅是動腦遊戲,也是好玩的圖形創作遊戲,拿起幾根彩虹棒,再加入一點想像,就會有神奇的變化。
正方形可以玩遊戲,三角形一樣也可以玩。

利用18根彩虹條排成一個大三角形,這個大三角形共為9個小三角形組成。如果拿起5根,會變成5個小三角形,要拿起哪幾根?

▼答案是這樣。

同樣的圖形,拿出不同的彩虹棒,一樣可以有好多的變化。大三角形不只可以變成不同數量的小三角形,堯堯發現還可以變菱形。
在國中時,數學課本有體積的計算,那時,我常望著樓梯,想著如何算出樓梯佔用的空間大小?教圓形的圓心與周長,我看著阿嬤的斗笠,忍不住思索:斗笠的中心點是不是就是圓心,做斗笠的人是用什麼方法做出來的?還有,看到書本的金字塔,腦中跳躍著各種想法,試著推估如何把石塊堆疊成如此平整的外牆,建造出這樣特別形體的建築?
數學課裡看似枯燥的公式與計算,其實在生活中可以找到各樣有趣的應用。
用彩虹條來玩的正方形與三角形小遊戲,其實只是想喚起這些趣味,讓孩子透過動腦和幻想,在課本外,找到多一點樂趣。

PS.事實上,這個小遊戲,堯堯的興緻比硯硯高。現在,從我的頭腦裡,要找出有挑戰性又讓硯硯感興趣的,實在不多了...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