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鱉出來沒?體驗生命誕生的奧妙

安妮的天空 | 2015-10-29

_DSC0713

家裡有小朋友的家庭有飼養寵物嗎? 相信每個小孩子都曾經央求過家長飼養貓咪、狗狗之類的,我家也不例外,每次在外頭看到可愛的動物他們都會仰著頭祈求我把牠們帶回家,我總是得狠心的拒絕,因為飼養動物不是一時心軟,而是責任啊!

不管飼養甚麼樣的寵物,把牠帶回家了,就有責任與義務要把牠照顧好,不能隨意拋棄或是放生,所以我不輕易答應孩子養任何的寵物。在綸綸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一次的因緣際會之下,有個朋友送給綸綸一隻烏龜,不知為何,那隻烏龜特別的跟我們有緣,這隻也就變成了我家的第一隻寵物,後來過了幾年,我們擔心牠會寂寞,又買了一隻烏龜陪伴牠,一直到現在,家裡養了兩隻烏龜,我也一直跟兒子說好,養兩隻烏龜就是我的極限啦!養烏龜照顧上不會有太多的麻煩,只要定期幫他們洗澡、換水、為飼料、曬太陽,牠們倒是很能自得其樂呢。

最近體驗了一個很特別的活動,就是"鱉出來沒?"養寵物不稀奇,看著寵物從無到有才特別,這次的體驗是要孵鱉的蛋,孵蛋的過程到鱉寶寶出生對我們而言都是一項很新奇的體驗,坦白說,這一切的過程讓我超感動,除了兒子之外,家裡的姪子們對這些鱉寶寶的誕生也抱持著無比的期待與高度的關心,我覺得親手孵蛋迎接新生命是很特別的活動,可以讓小朋友了解誕生的意義,也可以藉這樣的活動告訴孩子生命的奧妙。

重點是鱉的照顧不會太複雜,萬一如果真的不想養了,他們也有鱉鱉流浪之家可以回收,愛牠就不要隨意棄養喔!

_DSC0693

鱉蛋盒會由農場寄出,裡頭會有飼養盒一個、鱉蛋三顆、蛭石、飼料一包。

_DSC0694_DSC0696

放置鱉蛋的步驟:

1.先將水裝到盒子的紅線處

_DSC0706

2.再將蛭石倒入水充分攪拌均勻(鱉不能沒有水分)

_DSC0707_DSC0708

3.將潮濕的蛭石有閒距的挖三個小淺洞,將蛋的1/2放置蛭石裡(記住不能壓)

_DSC0712_DSC0716

4.蛋較白的那一面朝上,有顏色暗紅或灰黑色色向下。

_DSC0715_DSC0719_DSC0721

放置鱉蛋時大家都好興奮呢。就連我都是第一次看到鱉蛋,對於可以親自孵蛋真是有說不出的興奮呢!

_DSC0723_DSC0725

鱉蛋放好了之後,就不要再拿出來,或是用力搖晃他,不然小鱉鱉可能會死在蛋裡喔! 蓋上透明蓋之後,就等著鱉寶寶誕生吧!

_DSC0734

我家姪子自從我們孵蛋後,每天都好關心蛋的變化。正常的蛋需要孵化45天左右,為確保每顆蛋都是健康的,農場已經先將我們把蛋孵化約30天,所以等收到蛋的時候,我們約孵15天左右小鱉鱉就會跑出來了,每個盒子上也都會標註鱉寶寶誕生大約日期。我的盒子上面寫的是8/29出生,但是鱉寶寶是在9/4誕生的。

_DSC0737_DSC0747

等待鱉寶寶的過程真的好煎熬喔,畢竟是第一次孵化鱉寶寶,這種心情竟然不亞於自己懷孕呢!

_DSC0859

這學期開始,我每天都早上5:30起床幫孩子們用早餐,9/4一早起來我照慣例去看鱉蛋,啊~~~鱉寶寶誕生了。

_DSC0860_DSC0862

剛出生的鱉寶寶每隻個性都不一樣,一號寶寶超活潑,一直拼命地要爬出盒子!

_DSC0864

一號和二號鱉寶寶都很活潑的在蛭石上面爬啊爬,但蛋不是有三顆嗎?怎都沒看到三號寶寶啊!

_DSC0869

鱉寶寶一出生就必須趕快把牠們放到水裡,由於沒料到他們會那麼快誕生,所以我臨時找了一個盒子暫時寄放他們。鱉寶寶的家水一定要蓋過他們,大約兩天後他們就會開始進食,不過我覺得每一隻個性都不一樣,有的堅持還不吃飼料呢。

_DSC0873

第三隻我找好久才在蛭石裡頭找到牠,才出生就跟我玩躲貓貓XD

_DSC0880

鱉寶寶們真的好可愛喔,兒子們起床後看到鱉寶寶誕生也好開心呢! 鱉寶寶誕生後我也跟孩子分享他們從我懷孕到出生的過程,讓他們了解孕育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每個生命都是很珍貴的!

_DSC0872_DSC0881

紀錄破蛋的一刻!

_DSC0886

鱉寶寶喜歡有沙的地方,建議可以在水族箱裡或飼養箱裡放入沙子,他們會在沙裡玩躲貓貓喔,也可以放一顆石頭讓他們可以發呆、曬太陽,這都是他們喜歡的活動喔!

_DSC0898_DSC1014

除了布置一個舒適的環境讓鱉寶寶住之外,也要偶爾讓他們曬曬太陽,不過一定要他們在有水的地方才可以,不然鱉寶寶可能會變成鱉乾了! 曬太陽可以補充鈣質,讓他們頭好壯壯喔!

另外照顧鱉寶寶並不困難,因為鱉是雜食性動物,基本上甚麼都吃,魚飼料、貓飼料狗飼料都吃,不管對大朋友或是小朋友在飼養上都很便利。萬一小朋友因為功課太忙真的沒辦法照顧了,農場設有鱉寶寶流浪之家,可以聯絡農場的人,他們會將鱉寶寶帶回農場飼養,切忌不可以隨意放生。

_DSC1016_DSC1031

目前鱉寶寶都很活潑呢!不過看到有人靠近還是會緊張,鱉寶寶最愛的果然是玩沙子,常看到他們用腳撥沙子,超可愛,我最常看到的就是他們會相約一起曬太陽,有一次我還看到三隻疊在一起曬太陽,模樣真是好可愛啊!可惜那時候我趕著上班來不及拍照。

_DSC0743

養寵物對我而言,可以培養小孩責任感,他們也學習尊重生命,觀察自然生態之外,也會有惻隱之心,對身邊的人事物多一點關懷,在照顧過程學習許多課本裡沒教的知識,我覺得這彌足珍貴呢! 親子之間也多了好多話題,除了家裡原有的烏龜之外,現在鱉寶寶是家裡的新成員,我家陽台越來越熱鬧啦!

還記得小時候老師都會要我們養蠶寶寶觀察生命週期,現在我們有更好的體驗方式,養鱉寶寶可以看到小鱉鱉破蛋而出,那種喜悅與感動是很珍貴的,在以前的印象裡,鱉是補品,或是中藥材,發起人希望藉由鱉出來了沒讓更多人認識鱉,同時顛覆大家對鱉都是以吃的補品或是為中藥的刻板印象,讓鱉能更貼近你我,進而讓這項特殊的傳統產業延續生存,甚至能讓品牌走出台灣。

鱉出來了沒夢想發起人是一個女生-謝育諮,他從小看著家裡養鱉,看著一隻隻小小鱉破蛋而出,內心滿是感動,現在他希望將這項傳統產業讓更多人知道,讓飼養鱉的同時不僅認識生態,更能明白生命的可貴。

_DSC1018

喔~順便介紹,這是八月來我家的新成員,魚菜共生的概念,改天再跟大家分享喔!

_DSC1023

 

創意來源:

安妮的天空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