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眼中的磁性世界~磁性探索遊戲

貓兒媽咪@孩子的手作世界 | 2015-06-25

這是去年帶阿鼓玩的磁性探索遊戲~
目的是要讓阿鼓透過磁鐵,尋找出會被磁鐵吸附與不會被吸附的物質,了解磁鐵的特性。

貓兒我準備了各式幾何圖形的透明片和木頭材質的小圓片放在塑膠盒中,圓形透明片的側邊有一小圈鐵片包覆~
有點類似國外玩賓果遊戲的計數片,賓果遊戲結束後,用磁鐵棒就可一次吸除計數片。
因為先前在國內找不到有鐵圈的圓形透明片~
最後,貓兒是在淘寶上下單,請去對岸出差的親友帶回來,運費加一點點也滿划算的~

貓兒說的磁性透明片,就是這種的~

色彩繽紛的透明片層層交疊,產生了變色的效果~ 可以帶小朋友學習有關色彩的簡單知識。

其他非圓形的透明片則不具有磁性~

接下來~ 阿鼓拿著強力磁鐵在塑膠盒中探索~
很快就發現這些透明圓片一下子就能被吸附在磁鐵上囉! 小阿鼓嘖嘖稱奇!

強力磁鐵吸附了更多的小圓片! 幾乎將磁鐵表面整個覆蓋住了~

阿鼓很快也發現,其他沒有磁性的素材,完全不會被磁鐵所吸引~

小阿鼓對強力磁鐵最有興趣! 因為可以吸附住最多的圓形透明片!

一整個很奇妙的小型磁鐵裝置藝術! XD

我們一起比較了兩種不同磁鐵的吸附力~

這個長型磁鐵只有兩端能吸附住磁性小圓片,中間則不具磁性~

為了增加探索的樂趣,媽媽我放入了看似是用鐵製做而成的小汽車們給阿鼓試探~

萬萬沒想到! 這些看起來應該是具有磁性的小汽車們,卻通通都無法用磁鐵吸附起來!!!
人不可貌相! 連玩具也是啊! XD

連飛機也吸附不起來,是不是很奇妙啊!! 讓媽媽我也上了一課呢! XD
有粉絲熱情分享有關磁性的相關知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磁性材料種類這篇文章哦!

最後~ 我們還搬出了湯瑪仕玩具,因為吊車上有一塊磁鐵,所以可以成功吸附住強力磁鐵和小圓片~

除了探所磁性之外,我們還利用這些透明幾何片創作圖像~
媽咪我示範如何排列出一朵小花,沒想到阿鼓馬上用磁鐵分隔出土壤!
並在土壤下面加入植物的根部!
把學校學的拿出來現學現賣,讓媽咪我一整個好驚喜呀!

準備幾塊磁鐵,和具有磁性和沒有磁性的素材,就可以讓小小孩探索磁鐵的魅力!
有關貓兒買的磁性透明圓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網址~
也可以另外搜尋關鍵字哦!

 

創意來源:

孩子的手作世界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