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上下左右搞不清?Moji老師教你9大撇步和孩子玩字母b, d, p, q

Did you moji today? | 2015-01-28

初學字母的孩子,面對小寫b/d/p/q,往往都會有混淆現象。沒辦法,誰叫這四個字母長得這麼像?有些小孩連鞋子都會搞錯腳了,更何況這還有上下顛倒的考驗。

話說,通常我們學字母,都會先學大寫。實際上,應該是先學小寫,且小寫的練習要比大寫多更多。原因是一般的英文呈現都是以小寫居多,大寫僅出現在專有名詞的第一個字母、句子的開頭字母、人名、城市名等情況,除此之外其他都是小寫。如果學生把小寫都學得透徹了,看單字與句子減少一些「天文字母」,相信會成就大增,進而提升繼續學英語的動機。

而為什麼大家學字母會從大寫開始呢?因為大寫比小寫容易,且每個字母的相似度比小寫來得低,比較不會產生混淆、搞不清方向的情況。
姑且不論當初您的孩子是先學小寫還是先學大寫,今天Moji老師整理出一些策略要與大家分享:如何透過不同策略區辨b/d/p/q,讓這「偽四胞胎」從此不再擾亂視聽。

第一招:雙手辨識法

首先,請先瞭解讀英文的順序都是「由左而右」的。接下來,拿出您的雙手比出「讚」的姿勢,「由左而右」讀出來:「b---d」,接著再將雙手的讚倒立,則成為「p---q」,是不是很容易呢?

◎有手,就不會錯。(網路資源)

第二招:圖像聯想法

將b/d/p/q的字母寫在白紙上,讓孩子做物品或人物的聯想。字母b可以聯想成一隻兔子(bunny),字母d可以聯想成狗(dog),將這些作品張貼在每天看得到的地方,不僅記了單字,又能強化字母,一舉兩得。

◎其他關於字母聯想的圖片。(網路資源)

第三招:大寫策略法

如前段所說,孩子學大寫字母會比學小寫容易。因此大寫字母就能成為「鷹架」,讓學生透過大寫字母去記小寫字母。

◎以Bb, Dd為例

就擬人的說法而言,字母Bb的大小寫之「圓肚」部分都在同一邊。字母Dd的「圓肚」部分則在不同邊。因此,只要想到大寫,就能知道小寫的方向。

第四招:名字記憶法

將字母納入自己的英文名字中,想忘記都難!因此取名做Debby、Cindy、David、Bob...等含有b/d/p/q字母之英文名字的孩子,在學會自己的英文名字後,就更輕易能夠記憶其他相似的字母了。
看看生活中,有種飲料也讓我們無形中記憶了字母p呢!(非廣告)

◎圖片:網路資源

第五招:遊戲學習法

大人小孩無一不受遊戲吸引的。將這些字母融入「大富翁」、「跳格子」等遊戲中:簡單畫路線、有起點終點、加上幾張機會命運卡、一顆骰子,就能玩「b/d/p/q跳跳樂」。話說,這年代不是很流行桌遊嗎?自己設計的桌遊---無價!

◎b/d/p/q闖關遊戲板(網路資源)

第六招:單字記憶法

哪一個英文單字有b與d,且又短又好記呢?登愣~答案就是「bed」。讓孩子看看〈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五隻猴子在床上跳)〉的影片,孩子一定對這個字印象深刻。
仔細瞧瞧,將bed這個字圖像化之後,真的就變一張床了!透過這單字不僅能幫助記憶b/d的字母形狀,還能幫助記憶b/d的字母發音!「bed」的開頭/b/就是b,結尾/d/就是d。好方便呀!

◎床之單字圖像化(網路資源)

第七招:著色記憶法

將b/d/p/q用WORD編輯成中空的文字,請孩子將b塗上紅色、d塗上綠色、p塗上黃色、q塗上藍色。透過動手畫圖與顏色的視覺刺激,也能幫助記憶唷!

第八招:剪貼分類法

準備一張空白紙,平均畫分出四個欄位,在上方寫下b/d/p/q。從WORD編輯表格,每個格子中填入一個字母,列印出來後,請孩子剪下這些字母,並貼在相同的欄位中。透過剪貼與分類的過程,印象更深刻。

◎透過學習單讓孩子動手做分類(網路資源)

我想,做到以上八招,這四個字母應該都難不倒你了,要不至少也能分辨其中兩個字母,然後再從這些已知的字母去做「刪去法」。哈哈,當然Moji老師還有最後一招,也是最穩固的一招,就是「第九招:熟能生巧法」---今天寫,明天寫,後天再寫,寫到天荒地老,秉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不信字母學不會。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有孩子寫了20次50次,還是記不住呢?因為他沒有做到「邊寫邊念」!這個「邊寫邊念」的動作是書寫的最精華之處,少了它,寫字變成無心,猶如塗鴉一般無意義了。同理,寫單字的時候,也務必要「邊寫邊念」才有立即的功效。

 

 

創意來源:

Did you moji today?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