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誇大膨風?還是沒自信?適時引導孩子發現自己

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 2015-07-29
創意教養

「這個那麼簡單,我老早就會了」、「我爸爸是警察喔!昨天捉到一個小偷。」孩子說話很誇大事實,老是說一些根本和事實不一樣的話,不僅讓爸媽覺得很尷尬,更擔心孩子會不會以後變成「放羊的孩子」,變得很愛說謊話呢?究竟孩子為什麼會喜歡吹牛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孩子的想法吧!


圖片來源:Bill Benzon @flickr, CC BY 2.0

孩子愛吹牛的原因

當孩子在三、四歲時,「想像力」特別豐富,喜歡誇大事實,也因此往往就會說出一些很誇張的話,很容易讓大人覺得他在「吹牛」。此時不需要特別緊張,別把這些視為「說謊」行為,那是成長必經的過程。此時,孩子的「吹牛」,並非是「說謊」,而是在表達他的想法與欲望,只是有些天馬行空,也因此常常會與事實並不符合。

常常當許多小朋友聚在一起玩的時候,最喜歡比較誰的爸媽最厲害,所以有時就會說出:「我爸爸超厲害,一手就可以抬起冰箱。」此時,請不要過度的責備孩子,孩子只是想要表達他對於爸媽的佩服,如此而已。

還有這年齡層的孩子,總是希望可以表現得最好、第一名,而獲得別人的讚美,想要跑得最快、做得最好、長得最高。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動機」,所以孩子才會不斷的進步與成長,也因此往往就會出現「自我炫耀」的心理,常常炫耀自己有多厲害。
在他小小的世界中,期待自己可以成為最棒的一個人。

此時,請不要認定孩子在「說謊」,嚴格的處罰孩子,而是請你根據事實來讚美孩子,讓孩子確實的知道自己在哪裡可以表現得最好。很快的,孩子就會了解自己的「優點」,而不會出現過度誇張的「吹牛」了。

引導孩子

然而,如果當孩子已經七歲時,說話依然還是過度誇大時,就需要特別的加以注意。此時,孩子喜歡說大話,主要是希望可以獲得朋友的「羨慕」,從中獲得朋友的「友誼」。

但是,如果說得太誇張而吹破牛皮,不僅會導致在同儕的排擠,也導致爸媽的困擾出現。此時,我們最需要做的不是「責備」,而是適當的「引導」:

1.認識自己的優點:

不知道如何可以獲得「讚美」,才是孩子「吹牛」的原因。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哪裡比較厲害,讓他有「實際」可以獲得別人讚美的能力,往往會是最有效降低孩子「吹牛」的方式。
協助方式:協助孩子發展出一項專長或嗜好,讓他了解自己在這裡是比別人還要厲害的。準備好一個與眾不同的優點,絕對會比你抱怨他更有效果。

2.拓展生活的經驗:

對於「想像力」過度豐富的孩子,常常會語出驚人說出一些不可能的事情,結果導致容易被誤解。
協助方式:此時,可以帶著孩子參加旅遊、露營、參觀展覽等活動,讓孩子透過親身的經歷,增加他的生活經驗。透過親身經驗的增加,讓孩子有更多可以與朋友分享的「小故事」,孩子自然就能說出許多符合事實的經驗,而不會因為想像而被誤解了。

3.增加孩子的朋友圈:

孩子喜歡「說大話」,往往隱藏著一個原因,那就是不願意被朋友們所「孤立」。因此,擔心大家不想跟我玩,所以才會出現「吹牛」的行為,藉此希望別人可以和他一起玩。
協助方式:此時,增加孩子的朋友圈,讓孩子可以更容易的融入團體生活,往往就可以降低他說大話的頻率。幫孩子在團體中扮演一個角色,讓孩子可以得到認同感,常常會是最快而有效的方式。

光光老師小叮嚀

「自我炫耀」是一種正常的心理,與其不停的告誡孩子:「大家都討厭愛吹牛的人」,還不如將注意力放在發掘孩子的優點上面。

給孩子有表現自己「優點」的機會,並且給予符合事實的肯定與鼓勵。當孩子知道自己的強項時,自然就會更有自信,也就更加的能夠忍受挫折,也才能承受失敗的挑戰。也就不會因為說話過度誇張,而被貼上「愛吹牛」的標籤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