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荷蘭風情~國王日全民市集!小孩當家的一天

瘋荷日曆 My Dutch LifeStyle | 2015-05-30
創意生活

荷蘭年度大戲之一~國王日,已經在這周一歡騰落幕,每年國王日都事先擇一城市定點來熱烈舉行,當地民眾,想當然就是一大早就已在國王、皇后及皇家成員規劃好遊行路線先卡位好,親眼目睹皇室近距離的親民風采,這也是為何荷蘭皇室擄獲人心的最大因素!

重點戲還是放在當天全國人民可以大肆當買家或賣家的二手市集,只需在指定市集地點,誰都可以把家裡早早不用、閒置在儲藏室的任何物品,如同美式Yard Sale都可以拿出來販賣,再次資源利用/回收順便賺點零用錢,價格嘛~通常就是銅板價交易即可,50分錢、1歐、2歐只要買家開心、賣家願意都可以歡喜成交。

就因國王日市集全國皆知也響應熱烈,重點並非銷售量,而是圖個全民開心市集好心情,眼尖的我早早發現,市集裡每一攤賣家作生意都是由小朋友來當家!真的,坐在攤販後面直接和客人喊殺價的或是大聲吆喝推銷的,都是小朋友,他們會跟你說商品價值如何?如合算你便宜還有收錢找錢通通自己來,直到真的需要大人幫助時,爸爸媽媽才會從聊天堆裡出現,幫助交易完成或解決困難,大多時間,攤位都是由孩子們自己守候與買家應對。所以你問我說,為和荷蘭商人這麼會全世界作生意?這就是一個小小實驗與開端,銷售技巧、人群融入與膽識培養,從小就可開啟訓練!

值得一提,小朋友擺攤當家絕對不是辦家家酒的隨性娛樂,國王日當天一大早其實就已經是市集卡位戰,這一站或一坐就是一整天,超過5,6個小時都必須耐心守候及等待客人上門,有時天氣變化莫測,下一秒鐘就是傾盆大雨或下冰刨,也見識過攤位上大人小孩沒人躲雨而是趕緊攤開已準備好的大型塑膠套,將攤位上的東西快速包覆,這雨中即景另類模樣也是市集裡常見的好身手!加上市集前的販售商品挑選→運送擺攤→開張→顧攤→銷售→收拾打包等步驟,小朋友亦是通通參與甚至可以主導,一整天國王日市集下來,基礎物流學、行銷學都免費上了一課。

《這位荷蘭爺爺正在問他會不會找錢~》

《自己的攤位自己顧!》

《這一小攤賣得是杯子蛋糕,就一桌兩椅,照樣開張。》

《小男生說這都是家裡種的有機蔬菜,照樣開賣!》

《小小音樂家,初生之犢,完全不怯場。》

《還有人賞了塊蛋糕哩^^》

哪麼~大人們都在幹嗎呢?有些家長還是會跟在小朋友身邊,幫忙壯壯膽或是教授如何買賣,但大多數都揪在一起聊天、唱歌或是就在附近咖啡廳坐下喝咖啡~真得超放心滴!

《插曲之一~布爾家雙保鑣,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大小尊而已。》

《市集裡真的什麼給西都可以拿出來賣,連小貨車也可佔位喔!》

《玩具通常為最大宗,因淘汰率最高!》

《這攤全是手工針織抱枕或布偶,都很可愛,賣相也不錯!》

《插曲之二~Ethan戰利品,玩具盔甲和同系列盾牌,共1毆打包帶走!》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