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尿床別責備!3種協助,讓孩子跟尿床說掰掰

光光老師 兒童專注力問診室 | 2015-05-28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Kevin Shorter @flickr CC by 2.0

孩子已經進入小學了,但晚上睡覺還是會尿床,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是孩子哪裡出狀況了嗎?之前明明就可以自己控制,為什麼又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往往讓媽媽感到非常的擔心。

【鼓勵孩子上廁所】   

「上廁所」應該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因為這是孩子開始學會如何「自我控制」,真得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上廁所」不應該是一件很羞恥的事情,請不要讓孩子將噁心、骯髒、生病連結在一起。

不然,孩子很容易將上廁所當作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反而導致孩子會出現憋尿、便祕的情況,也導致孩子在學習如廁控制上面的困難與壓力。

【孩子尿床的原因】   

當孩子在二至四歲時,在學習「上廁所」上,伴隨的語言表達能力的發展,在白天清醒的時候,可以控制自己不會尿褲子了。但是在晚上睡熟了以後,常常還是會出現失控的情況,也就會導致尿床的情況出現。

在統計上,三歲的孩子約有40%會出現有尿床情形,這一個普遍的情況。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控制能力越來越好,基本上在五歲以後不會出現尿床的情況了。 

當孩子五歲以後,如果還是有出現尿床的情況時,往往需要先分辨是「生理」或「心理」上的原因。也就是,持續性發生(還沒學會如何控制)或是間歇性發生(有壓力的情況增加),兩種的處理方式並不相同。如果是前者,需要練習的是膀胱的控制能力,後者則是要去除孩子的壓力來源。

【協助孩子克服尿床】   

在協助孩子克服「尿床」問題時,我們常會觀察到這些孩子有幾個常見的問題:(一)不愛喝水、(二)習慣憋尿、(三)非常怕黑,也因此在協助上並不是一味的責備,而是要對應上面的問題,教導孩子克服問題的方式。

(一)白天多喝水   

在白天的時候多喝水,可以增加孩子膀胱的彈性,讓孩子在睡覺時,有更大的「儲存量」而不會尿出來。許多因為怕尿床或漏尿的孩子,因為擔心自己控制不好,所以不敢喝水,結果反而導致膀胱練習的機會不多。如果孩子年紀已經超過七歲,更可以讓孩子在上廁所時,藉由分段尿尿的方式來訓練其括約肌的力量,達到訓練的目的。   

協助方式:請讓孩子在白天時多喝水,睡前一小時不要喝水,才是正確的協助方式。

(二) 定時上廁所   

需多習慣憋尿的孩子,是因為對於廁所感覺到不乾淨,或將上廁所當作是骯髒的事情,所以導致孩子會出現忍耐的情況。往往一直到再也忍耐不住時,才願意說,但是常常也就來不及了。也因此,如何讓孩子覺得廁所是一個乾淨的地方,也就很重要。   

協助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和孩子一起清洗浴室,讓孩子覺得馬桶已經被洗乾淨了,很自然的孩子的焦慮就會降低。  

此外,也要讓孩子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特別是在睡覺前一定要上廁所,將會有所幫助。反而不建議,當孩子睡著後再叫醒孩子尿尿,往往導致孩子更感到壓力,反而會因為睡眠不好而更容易尿床。

(三) 自己上廁所   

許多五歲以後的孩子,在睡覺時有尿意會醒過來,自己去上廁所。部分孩子也是會醒過來,但是不敢自己走過暗暗的走道,打開黑黑暗暗的廁所,甚至會出現在廁所門口尿尿的情況。 

這特別容易出現在怕黑、怕怪物的五歲孩子身上,也因此和孩子玩一些在暗暗房間裡的手電筒遊戲,降低孩子怕黑的感覺;避免和孩子說鬼故事,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因為這時孩子往往分不清楚什麼是故事,什麼是真實的。   

協助方式:在睡覺前,幫孩子在走廊上點盞燈,或讓廁所的小燈開著都會是有幫助的方式。

光光老師小叮嚀】   

當孩子還會「尿床」時,如果一周只出現一次,請不要過度擔心,孩子需要的是鼓勵與練習。當孩子「尿床」時,可以讓孩子練習一起「收拾」,讓他學習「負責」的概念;但請千萬不要「嘲笑」孩子,讓孩子學到「挫敗」,反而更增加孩子的壓力而導致情況變得更為嚴重。   

練習是需要時間的,請多給孩子練習的機會,多一點耐心與鼓勵,讓孩子更快的學會如何控制。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