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愛的迷思:「你愛吃,媽媽全留給你。」

脫韁野馬天使 | 2015-05-08
創意教養

前陣子是草莓盛產的季節,當季水果又香又甜,每晚飯後常常出現母子爭食的情況。

Devin吃完自己的那一份後,又準備伸手撈過界。

「喂!喂!這些是我的。」我上身圍住草莓盤抵抗外來的入侵。

剛好那天阿嬤在電腦前跟我們視訊,「哪有這種媽媽,以前你們要吃,我們可是全都留給你們。」

我知道以前的爸媽都是犧牲奉獻型的,所以阿嬤很驚嚇,自己的女兒沒有耳濡目染,還灰姑娘後母上身,但請阿嬤放心,我們生活在一個物產豐饒的國度裡,想吃絕對不怕沒有,重點在於小孩還不知分寸,這樣做有一個邏輯上的衝突

平常我們苦惱著孩子總是嚷嚷,玩具是他的,零食是他的,只要他喜歡的東西,都希望全世界只有他可以獨享,那麼「你愛吃,媽媽全留給你。」,不就增強他這方面的信念?他可能會分辨自己是小孩,爸媽是大人,但差別只在於尺寸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孩子會有小大人的行為或言語出現,他尚未完全明瞭,爸媽會因為愛而犧牲自己成全他們。

問題是,我們並沒有到達生命交關的危機啊!或許爸媽們可以輕鬆地微調這個小觀念。

就拿美食來說,孩子的飲食習慣深受爸媽的影響,所以我愛吃的,他們通常也是虎視眈眈,加上家裡有一對年紀相仿的小兄弟,你不能一邊要他分給手足,一邊卻說爸媽不用,留給你們就好,這很容易類推到,哥哥/弟弟也不用,留給他一個人就好,於是為了公平我會先分配好一人一份,當然媽媽還是希望小孩能吃就是福,所以我不會均分,總是撥比較多的份量給他們,但吃完自己的那一份,除非是別人不想吃或吃不下了,他才能接手過去。

一開始Devin可是張牙舞爪地全力滲透,我常常像餓了三天的饑民那樣以肉身護住食物,嚴格執行糧食配給。

不知過了多久,水果季節從草莓換成了藍莓,Devin似乎也逐漸意識到,東西就是全家人都應該要有一份才合理,有時EE在公司吃飽回來,看我沒分給爸爸,他也會一直說:「媽媽,你沒有給爸爸,他沒有。」

你看到他的轉變是,從過去一把抓,到現在已經會安分地專注在自己的那一碗,如果很想要的話也會吃完再問你:「可以多給我一點嗎?」。

其實只要小孩開口真的都讓人難以招架,何況他是禮貌地請示你,所以我「分」給他,依舊沒有全部倒給他。

讓我意外的是星期四晚上,我洗好藍莓,臨時轉去處理Owain滿頭的飯粒,耽擱了食物配給工作,Devin美食當前竟然自動自發地幫我分好一人一碗,當然他自己的那一份還是最多,但他的理智終於以些微的差距戰勝了慾望,人人都有喔!

如果小孩主動把美食佳餚分給別人,是一種令人動容的行為,那還真的不能什麼都留給他,爸媽的愛不會因為少給孩子一兩個水果而稀釋,但面對稚嫩的臉龐愛不釋手,常常就一股腦兒地把他們捧上天。

下次有好東西記得也幫自己留一份,我相信孩子都非常喜歡與爸媽一同享樂的氣氛,也許還可以幫助他們減少觀念上的矛盾,因為「自我中心」終究是必須漸漸被淡化的本能。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