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伊萊家的潛規則

尖端出版 | 2016-12-09
親子話題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

從伊萊一歲開始起,我們一直是以訓練他能獨立自主的態度在旁協助。很多事情我們會從旁指導伊萊,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幫他去做。只有在嘗試過後,當伊萊開口要求我們協助時,爸爸媽媽才會適度的出手幫助他。這麼做的原因是不要讓孩子養成依賴心,同時幫助他建立自信心!

我們從不吝嗇稱讚伊萊,但是讚美也是要有技巧的!舉例來說:我們很少會誇獎伊萊的外表,雖然很多人會誇他長得很可愛!可是我覺得長得可不可愛跟他自身的努力沒有太大的關聯,而且我們也不想灌輸他外表很重要的觀念,所以當有人稱讚他外表時,我們只會禮貌性的以謝謝帶過。

反倒是如果今天要出門時,他選擇了一雙他自己很想要穿的鞋子,並且試著獨自將鞋襪穿上,我們會大力的誇讚他。因為能夠自發性去鞋櫃拿出鞋子,並且努力的練習穿上鞋襪,這樣願意嘗試的態度就很值得肯定。經過這樣的鼓勵後,相信伊萊之後也會繼續努力,試著完成一些他目前還不太能夠獨自完成的任務。

不過度保護

在臺灣,我們常常會看到一個景象。在公園裡玩耍的孩子不小心跌倒了,雖然看起來不太嚴重,但是在一旁的家人一定會立刻跑上前給予安慰,除了大呼小叫的問孩子還好嗎?甚至還會出現說地板壞壞、打地板的反應。這時候孩子即使沒有立即反應過來,但通常下一步的行為一定會放聲大哭、哭到不能自己!大家有想過為什麼孩子會有這麼大的情緒反應嗎?這就是因為孩子發現在這時候,他不僅能一次得到所有人的注意,或許家長們平常不會讓他做的事或吃的東西,在這時候為了想安慰孩子也通通讓他做了、吃了,所以小孩們當然會善用這種時機囉!

以我們家的做法,當伊萊跌倒時,我和伊萊爸會先在一旁確認嚴不嚴重?如果只是輕微的跌倒,我們通常不會主動去扶他,反而會請伊萊自己站起來,並把身上的塵土拍掉,頂多再帶他去洗個手就可以繼續玩了!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摔傷時,我們當然會稍微安慰他並幫忙上藥,但也會趁機適時的機會教育說:剛剛的地板濕濕的,所以你走路要更小心,千萬不能用跑的!雖然現在受傷了、感覺有點痛,但是沒關係,只要擦了藥後就會好了,所以下次走路時一定要更小心喔!」久了以後,伊萊也練就了一身跌倒的好功夫(笑)!應該說他拜跌倒之賜,反射神經好像變得比較快,而且也知道該用什麼部位來保護自己不要摔到頭。因為從小到現在,我和伊萊爸不曾在他面前表現出跌倒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
《萌力全開!Q力伊萊:英國爹地臺灣娘的雙語生活頻道》一本喔! >>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12/7-2016/12/13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萌力全開!Q力伊萊:英國爹地臺灣娘的雙語生活頻道

出版社:尖端出版
作者:伊萊媽(Annie Chih)

萌力全開!
地表最強混血男娃Q力伊萊!
顛覆你對英國小王子的無限想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