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8-26
親子話題

◎江思妤(人本基金會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四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我們和孩子們在三重青少年基地,慶祝二○○八年的「四三○國際不打小孩日」。其中一個活動是,邀孩子們一起來,寫卡片給曾經打過我的人,國二的玟玟寫了:

To某個國小曾經教過我的老師

你對我說的那些話,我一直記在心裡
是個我不願再想起的回憶
當初我沒有反駁,是覺得自己沒有資格
因為你是老師,我只是學生
但我卻明白自己根本沒有錯
我媽到學校幫忙不是雞婆,是發自內心的
我根本沒有對其它家長說你的壞話
只是打聲招呼
同學沒有寫完考卷,是因為他真的不會寫
而你卻抓起他的頭髮,強迫他寫完
每個人都曾說謊,你卻打了你兒子好幾個巴掌
甚至叫他跪在講桌上跪了一整天
我們那時只有小學一年級
我們什麼都不懂,無法反駁
現在我想對你說
請不要再用這種方式教導學生了
對於你,你不痛不癢
但這些痛苦的回憶卻一直在我們腦海裡
我們需要的是真正傾聽
而不是這樣的打與罵

玟玟個兒小小的,長得很清雅秀氣,她寫好卡片後拿給我們看,我們看完覺得這個老師的行為實在太不對勁了。忍不住問她:「你那時怎麼辦?」玟玟說:「就很害怕,也覺得怪,但不知道怎麼說。」「那你什麼時候想清楚這件事?」玟玟說:「小學三年級,但我沒有跟別人說過。」想到玟玟六年前被這樣對待,還自己想辦法消化釐清,我們一邊生氣一邊又心疼。

一旁的家秀看到玟玟的字體與內容,忍不住說,你的字好好看,寫得好好喲。家秀打開自己寫的卡片,小小的字擠在一起,她寫的是:

To母親

你知道當初,我小時候被打的感覺嗎?
當時我在想,你為何只打我
而弟弟做錯事,你卻不罵他打他
卻只跟他說下次不可以
這讓我覺得我不是你親生的
更讓我覺得您只會寵弟弟
我真的很希望你也能像對弟弟一樣的對我
雖然你打過我罵過我
這些事我也都覺得你也是為我好
因此我不會恨你而是愛你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看完家秀寫的內容,我們忍不住鼻酸了起來。家秀爸爸媽媽很早就離婚了,家秀和弟弟跟著爸爸,雖然沒有跟媽媽生活在一起,家秀仍然想跟媽媽說:「不要再打我了,拜託!」那是怎樣的委屈與牽絆?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新的「造神」運動

在寫卡片之前,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彩繪了基地的一面牆。彩繪牆壁要有一定的美術底子,為了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參與,我們找了孟真一起來商量,孟真提議,用噴漆的概念來做,成果不會不協調,而且大家一定都可以參與。也就是,大家先在厚紙版上構圖,再把厚紙版剪下來,貼在牆壁上,最後,再把調好顏色的油漆塗上牆,等油漆乾了,把之前貼的厚紙版撕下來,牆上就留下各種反白的圖案。

在討論規劃彩繪主題時,柏陵想到,彩繪的主題可以是「神主牌—保祐小孩不會被打的神」,這個主題獲得滿堂彩,於是我們開始想,可以有什麼神?

第一個當然是:折斷棍子神—棍子一拿出來就會立刻被折斷,接下來陸續出現,不打人神—不打人的人去求祂都會心想事成;好心神—有人要打小孩時,好心神就會出現幫忙勸說;有話好說神—親子溝通快要爆出火花時,有話好說神來幫忙溝通;甜言蜜語神—當然就是教大家怎麼甜言蜜語,營造好氣氛…

大家講來講去,需要的神也越來越多,有:吃掉考卷神、頭髮剪不斷神、罵人的難聽話變不見神…最後,連虎神(蒼蠅)也出現了。大家講得高興,造/畫神的手也忙個不停;有趣的是,雖然大家說的時候興致高昂,但最後拿出來貼在牆壁上的,大部份還是自己喜歡的東西的造型,所以,現在基地有一面畫滿各式各樣保祐小孩不會被打的神的牆壁,而各個神中間,穿梭著可愛的貓、娃娃、樹、魚等等。

告訴他,為什麼不要打小孩?

除了在牆上彩繪,在基地入口處,還有一個大黑板可以塗鴉,大家決定交給唸廣告設計科—高三的冷凍貓發揮。貓的學校剛好在這一天辦運動會,運動會下午一點左右才結束,她風塵僕僕的從學校的運動會趕到基地,整個人被太陽曬得頭昏眼花,稍微休息一下,就開始自己找抹布整理黑板,準備作畫。

整個下午,大家都專注在彩繪牆壁區:畫什麼神、怎麼畫、怎麼剪、怎麼貼…幾乎沒有人有能力去協助黑板區的貓,反而是有人有靈感但不知道怎麼畫時,貓還得來幫大家一把。神奇地,在眾神都穩穩的移駕到牆壁上時,貓也完成了黑板的塗鴉:除了大大的「430國際不打小孩日」這幾個字外,她還畫了一個拿著棍子的大恐龍,被幾個小孩攻擊:小孩們以筆當武器,對著大恐龍發射,大恐龍雖然有著像盔甲一樣厚厚的皮,但被小孩們堅定而持續不斷發射的筆,弄得有點倒楣倒楣的樣子。

在畫好牆壁,完成黑板的塗鴉後,大家稍事休息,一起在基地吃了晚餐,才開始進行寫卡片的活動。一開始珮筠先說了公共電視記錄片【九命人】前面的故事:有一個大人,成年後打電話給國中老師,請國中老師不要再打人了。珮筠說:「很多的時候,我們會以為,被打只是當時痛一下,痛過了也就好了,但其實有很多心情與感受,會繼續留在我們身上;而當時那些打人的老師或爸爸媽媽,也可能以為,打是為了讓我們痛一下,給個教訓,他們可能也不知道,那個打真的會有一些後續的影響。」

孩子們因為玩了一個下午,心情還很亢奮,一邊聽珮筠說,一邊不時的插嘴扯東扯西,偶爾還冒出一二句,「不打小孩」,一直到珮筠說:「我們或許沒有辦法像記錄片的人一樣,打電話給以前打過我們的人,但是我們可以試試看,認真回想自己被打時的心情,自己當時真正的需要,然後,寫一張卡片給那時打我們的人,再試著跟他說一次話。」

話一講完,大家忽然變得安靜,開始認真的挑卡片,想,然後寫。最後,大家一個一個在彩繪的牆壁前錄一段話,跟自己的家人或其它的大人說,為什麼不要打小孩。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大人們真是有福氣

這次基地的430慶祝活動,除了星期六一整天之外,我們還辦了一個徵文/徵圖活動,幾個孩子認真而害羞的帶著他們的作品來交件,沒想到文章都是論說文,孩子們認真的,從文化、教育、情感、發展的角度,論說不要打小孩的原因與理由。不過,小君投稿的漫畫就簡單而有趣,她畫了一個四格漫畫:一開始,大人打小孩,大人被捉走了,後來,小孩打大人,小孩被抓走,怎麼會這樣呢?因為,人不可以打人。  

不像我們這些大人,大部份基地的孩子到現在都還有被爸媽或老師打的經驗,被打的委屈與無助,孩子們真切而深刻的熟悉。但是,當我們說430是國際不打小孩日時,沒有一個孩子說︰「怎麼可能?」「我才不相信!」沒有一個孩子質疑說︰「那一天打了小孩會怎樣嗎?」也沒有孩子問︰「只有那一天不打嗎?」相反的,聽到有「不打小孩日」,孩子們除了開心就還是開心,沒有人憤世嫉俗的嘲諷或質疑,也沒有人趁機發洩情緒大肆批評。

我實在不知道孩子們是如何跳脫那些委屈與不平,而可以這樣好好的講道理、說原委、甚至溫暖的對父母師長說雖然你打我,我還是愛你,拜託不要打我了!

看著基地的眾神牆,黑板上倒楣倒楣的恐龍、孩子們寫的卡片、文章、畫的圖,我想大人們真是有福氣,因為,小孩人真的很好!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228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