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 2016-05-05
親子話題

◎鄭楨樺(人本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葉爸爸(以下簡稱「葉」):最近,我的小孩數學考得很差,我陪他訂正考卷,覺得他不是不會,而是很粗心、沒看清楚題目,才沒考好。我很想幫他,但是如果直接告訴他不要再粗心,怕他會誤以為我在指責他。請問,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鄭楨樺(以下簡稱「鄭」):你真是個好爸爸!你很仔細地觀察到孩子學習上需要幫忙的地方;而且,孩子考不好,看得出來你很著急,而你卻還能想著要照顧他的心情,這真的很不容易!

葉:唉!看到他的分數,我是很擔心沒錯…

鄭:爸媽擔心小孩的成績,是很平常的。可以談談你的擔心嗎?

葉:我覺得,他現在只是小學低年級,數學還算簡單,如果現在都考不好,往後的數學只會越來越難,他的分數不就會越來越難看嗎?

鄭:其實我們都知道,低年級時拿高分,不保證將來重要的考試也可以拿高分。有一位參加過數學想想師資培訓的大學生告訴我,他小時候在學校裡的練習,讓他「很會算」,所以數學成績很好,但遇到大考試,表現卻不如預期,因為他根本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

所以或許我們要問自己:對於分數,我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如果說,我們擔心孩子考低分,很難在檯面上說給人聽,那麼,和孩子商量一下,訂個分數的標準,也未嘗不是一個「解決的辦法」。但如果孩子仍然達不到標準,對大人和小孩而言,挫敗感都將會揮之不去。

而如果我們在意的是,不希望自己小時候對數學的恐懼重現在孩子身上,或是怕孩子因為學不會而有挫折感,那麼我們才真正可以把焦點回歸到孩子身上,好好來談如何協助他看待自己的數學學習以及考試。

葉:對啊!比起「分數不好看」,我更在意小孩是不是把該學的都學會了。他分數不高,就表示很多地方不懂,真的很讓人著急。

鄭:這位用心的爸爸,你確實講出了重點─孩子透過考試,呈現出自己「不會」的部分,我們因此才有機會,可以再次提供協助,幫忙他釐清觀念;這麼一來,慢慢地就能協助他發展出理解題意、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有時候,分數不高,也不代表孩子就是沒學會、不懂。我看過一個例子:小孩數學考了三十幾分,媽媽原本很難接受,但後來她發現,孩子只是沒有意識到考題有滿滿兩面,所以他只寫了其中一面;因此,她讓孩子依自己的步調,在家完成沒寫完的考題,知道孩子大概學會了其中的八成,她也就放心了。

我還遇過一個孩子,寫數學考卷的時候,往往還沒想清楚題目在問什麼,就先把數字拿來計算了。我請他再寫一次考卷,陪著他確認每個算式是不是都可以回應題目要問的事情,很快地,他就把本來寫錯的題目都訂正過來了。

葉:我的小孩和這個孩子一樣,很粗心,都沒看清題意就下筆了。我是不是可以買市面上的測驗卷,讓他多練習,避免以後再犯這種錯誤?

鄭:面對這樣的孩子,我們可以設法培養他們閱讀、理解文字敘述的能力;但以此為目標,多寫測驗卷是一個還滿糟糕的選擇。因為孩子的問題不在於練習不夠,而是沒有充足的時間來細思題意。在繁瑣的練習當中,大部分孩子比較容易學會這種想法:「這個單元是加法,所以我就看到數字就加!」而不是思考題意。而市面上的練習卷,大多是為了出題而出題,不符生活情境,還常有啟人疑竇之處。

例如,我曾經在教完二年級的孩子乘法後,找尋類似學校作業的數學考卷,想帶孩子們練習看看,沒想到還沒念完題目,就踢到鐵板。那個題目是:「九個小朋友組一個棒球隊,八隊共有幾個小朋友?」孩子們反問我:「棒球隊不是一隊二十五人嗎?」「投手在哪裡?」原來,孩子們都知道正規棒球的編制是一隊二十五人,打擊者從第一棒排到第九棒,而投手通常不在打擊行列中;因此,這個題目對他們來說,非常不合理,這就阻礙了他們理解題意。

這樣看來,孩子有困難的可能不是閱讀能力,也不是解題能力,而是設計題目的人沒有顧慮到其合理性。如果是這樣的題目,孩子再怎麼反覆練習,也不可能提升他們閱讀、理解文字敘述的能力;反而會在一次次的練習中,喪失與人討論、理解題意的時間和機會。

葉:⋯我明白妳的意思了。每個孩子學東西的狀況、速度都不同,甚至有時候,孩子看起來像是「學不會」,但其實是別的狀況,讓他表現得不如預期。大人如果太急、沒弄清楚原因,反而會有反效果,是嗎?

鄭:是的。所以大人們如果想陪伴孩子訂正考卷,當然就不能喧賓奪主、自己有過多的情緒反應,或剝奪了孩子在過程中思索的機會;多想辦法幫孩子釐清他們學習的困難,並且陪他們想想解決困難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如果覺得自己還達不到這樣的目標,不如先不陪,讓孩子直接去請教學校老師。若要陪,也請謹記,以「提問」為佳,詢問孩子如何理解題意,再點出他的盲點。若再有疑問,也很歡迎打電話到各地的數學想想國,或本會數學想想研發中心來詢問!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 287期

 

關於作者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集結整理了森林小學及... 更多

  1. 做自己的艱難
  2. 看見創傷,成為創傷知情 —— 讀《深井效應》感想
  3. 森小利誘小孩!?──與森小主任林青蘭談「四不」教案
  4. 透過他的眼光,看到了初衷
  5. 自主學習,從自主挑戰開始
  6. 教小孩面對衝突?從自身做起
  7.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8. 成為小一新生前必須會的事情?
  9. 請告訴孩子:不論如何,你都是有價值的
  10. 安親班帶大的孩子們
  11. 要很小心
  12. 哄小孩洗碗
  13. 考第一名,為了您們的笑容啊!
  14. 玩具車
  15. 認真交朋友
  16. 孩子有問題,都是爸媽的錯?
  17. 學校老師一直要我帶孩子看醫生
  18. 孩子想要的東西,該不該給?
  19. 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20. 小孩怕看醫生怎麼辦?
  21. 是誰貼了孩子標籤?
  22. 孩子搞破壞,父母怎麽辦?
  23. 小孩頂撞,怎麼辦?
  24. 難溝通的孩子怎麼了
  25. 小孩吃飯這件事
  26. 小孩不寫作業,怎麼辦?
  27. 以自我為中心,不行嗎?
  28. 別讓「禮貌」成為委屈人的藉口
  29. 我不想告訴你,我的暑假生活
  30. 叛逆不是病
  31. 請用道理說服孩子
  32. 森林小學故事~不只是丟一個雞蛋而已
  33. 不要再打我了,拜託!
  34. 老師 !不體罰就不會教了嗎?!
  35. 成績不好,是哪一種病啊?
  36. 每逢佳節必焦慮~返鄉團圓恐懼症
  37. 溝通的難題~傳達不出的關心
  38.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39. 大人懂得猜心又貼心,紛爭化為領略人性的美好
  40. 弟弟有的,哥哥也都有!
  41. 教出會思考的小孩
  42. 如何喚起孩子的〝感覺〞
  43. 帶小孩搭飛機
  44.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45.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
  46. 我的孩子會說髒話
  47. 開口前,先用心
  48. 月考分數,你滿意嗎?
  49. 我家孩子有「老二情結」,怎麼辦?
  50. 擔心孩子沒朋友,先成為他的第一個好朋友
  51. 孩子不能「說到做到」,怎麼辦?
  52. 字的美醜 vs. 學習態度
  53. 如何陪孩子訂正數學考卷?
  54. 無條件的愛是不管孩子嗎?
  55. 讓孩子有愛人的能力
  56. 孩子在外地求學,我好擔心..
  57. 品格比分數更重要
  58. 孩子常和我爭「公平」,怎麼辦?
  59. 活出好的樣貌,才能給女兒好的支持
  60.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61. 3C生活裡,如何拿捏親子關係?
  62. 孩子在學校遇到問題,該不該幫?
  63. 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64. 不適應老師,要不要轉班轉學?
  65. 去讚美、去陪伴,就對了!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