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兒童繪畫的心理祕密~了解6歲男生的雄心壯志

秀威資訊 | 2016-05-22
親子話題

當孩子還不會完整表達,其實只要透過具體簡單的步驟方法,看懂3~12歲孩子的繪圖,就能瞭解孩子的內心想法幫助孩子成長!
或許,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小孩成長更健全,讓他的人生更完整,遠大一點講能避免社會悲劇的發生。

雄心壯志/ 6 歲男生 

畫中順序:彩虹→太陽→人→大炮(玩具)→球(玩具)→烏龜→房子→迷宮→雲

案例分析

雄心壯志

先畫彩虹,彩虹代表的是夢想。他把夢想當成是第一要物,也說明了他有雄心壯志。

安全的生活環境

咖啡色的太陽,若是紅色的太陽代表的是炎熱,會曬傷人,也代表他對環境的不安全感。但他選用的是咖啡色的太陽,代表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有自我觀念!

一個人站在最中央打開雙手,通常最先畫的人是代表「自己」,所以第一畫的人會比第二個人精緻、漂亮,第二個人會比第三個人精緻、漂亮,以此類推下去。站在中央這個人就是他自己。因為自己站在最重要的位置,所以他是個很有「自我」觀念的孩子,凡事有他自己的想法。更重要的是他有夢想!

喜歡媽媽

二隻烏龜,依理論:孩子的生活環境中,最重要的元素有四 樣:「自己」、「爸爸」、「媽媽」、「家」。這二隻烏龜代表的是爸爸、媽媽。媽媽先畫,所以媽媽的重要性比爸爸高一點。

需加強溝通

房子沒有門與窗戶可以進出,代表這個房子是很獨立的,也就是說他的個性很拗,較難溝通。小朋友大都只會畫一個房子,他卻畫了二個房子。很可能他平常除了與爸爸媽媽住之外,還常去另外一個家,例如阿公家、阿姨家等等。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看懂孩子在想什麼!:100幅兒童繪畫的心理祕密》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5/20-2016/5/26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看懂孩子在想什麼!:100幅兒童繪畫的心理祕密
出版社:秀威少年
作者:黃俊芳

當孩子還不會完整表達,透過具體簡單的步驟方法,看懂3~12歲孩子的繪圖,瞭解孩子的內心想法幫助孩子成長!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