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sama記事本 | 2015-10-07
親子話題

開學幾天了,堯堯從中年級升上高年級,開始適應功課的難度改變。其它科目還好,都在他可以掌控的範圍,只除了英語。這學期的英文換了新老師,老師很認真,發下全學期的課程進度和作業內容,因為教授內容更豐富,也安排一些課堂評量,原本英文普通的堯堯,覺得有點吃力。

今天上學途中,堯堯突然跟我說:「媽媽,我不聰明。」這個從來都是笑意盈盈的孩子,卻讓我從後視鏡中看到苦瓜臉。我想了想,問他為什麼覺得自己不聰明,堯堯說:「單字背好久,有些還是背不起來。」之前,學校的課程並未要求背單字,第一次背單字,多少都有問題。我跟堯堯分析:學習一項新事物,需要時間來摸索,沒有馬上上手,並不是不聰明啊!

堯堯思索了一下,一臉哀怨說:「那我是記憶力不好吧!」昨天爸爸和哥哥都有傳授他學英文絕招,他聽從建議,卻沒有達到效果,挫折感很大。我笑著跟堯堯說:每個人的記憶能力也許不同,但透過合適的學習方式還是可以克服,聽從別人的建議很好,不過也要評估適不適合自己。想想其他的科目,自己學習的方法也不見得和哥哥相同,還是可以獲得差不多的學習效果啊,所以背不起來單字,也許不是記憶力不好,可以換個方式再試試看。

堯堯大概覺得我的話很有道理,問我怎麼學英文、背單字,我仔細說明了,也把身邊同學好友的不同情況簡單分享,堯堯聽完後陷入沈思。

堯堯是個自信心沒有那麼充足的孩子,自小就有哥哥在前指引,哥哥幫忙他、督促他,讓他習慣事事向哥哥看齊。然而每個人的情況本有所差異,無法一概而論,套用哥哥的方法、想要達到與哥哥一樣的目標,難免就要跌跌撞撞。在家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即使父母不去比較,孩子間一樣有「想要與手足相同」的問題。手足間的「一起」、「一同」也許很重要,但隨著孩子慢慢長大,我希望他們可以逐漸發覺自身的獨特性,體認到「差異」往往才是發展的推力。

在成長過程中,聰不聰明、記憶力好不好都無法選擇,但如何讓自己發展得很好,卻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我可以在堯堯喪失信心時安慰他,但我更希望引導他發現自己的問題,鼓勵他從不同方式去調整。

在堯堯下車前,我跟堯堯分享我的想法:聰明與否,關鍵在於能否好好發揮自己的長才也許在背單字上,沒有辦法那麼快進入狀況,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摸索,但是跳脫不怎麼擅長的事情,還是有許多方面是自己如魚得水的部分,如果可以花更多心思於其上,那麼獲得的收穫與成就也許會更多。所以,天生我才必有用,聰明一定是存在的,只是自己有沒有找到它。

堯堯默默抱著餐袋下車,回首道別時,苦瓜臉已經不見,雖然還有點放空後的茫然,但背不起單字的挫折,大概已經消散不少。

成長路途上的挫折與失意,只有自己能克服,我能做的並不多,除了鼓勵,就是給他時間,等他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的「聰明」吧。

 

關於作者

sama記事本
sama記事本

人生何其短,要記住的美好何其多… 部落格:http://blog.xuit... 更多

  1. 尊重他人,是同理心的培養
  2. 水深請小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3. 數學迷思!比計算更重要的是...
  4. 學業表現,不是優秀與否的評量標準
  5. 藏在分數背後的收穫
  6. 發展孩子的獨特性,找到自己的「聰明」
  7. 起跑點上的輸與贏,過程的好奇與熱情
  8. 脫序的暑假:放任?還是陪伴?
  9. 孩子的人生,是「他的選擇」?還是「我的選擇」?
  10. 要不要給孩子手機?
  11. 為成績哭泣的孩子…誰創造了分數機器人
  12. 幫忙還是義務?分擔家務,是每個家人的責任
  13. 母職與工作之間
  14. 自由與責任,讓孩子主動完成寒假作業
  15. 興趣,讓熱情不消失
  16. 日本大阪好好玩!大阪科學館、天王寺動物園、四天王寺
  17. 初遊日本神戶好工具!搭乘City Loop精彩遊玩趣
  18. 飽覽日本大阪歷史趣!大阪城、歷史博物館、大阪今昔館
  19. 日本關西親子遊交通票券全攻略!
  20. 讓孩子自己找興趣!
  21. 童年記憶的書寫:「躲貓貓大王」
  22. 幼兒品格教育好書:「If Everybody Did」
  23. 成長的開始:「很新很新的我」
  24. 不是我的錯
  25.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上學篇
  26. 看見最溫暖的擁抱-「Hug」
  27. 來玩捉迷藏:Where's Wally?
  28. Sama的最愛繪本記錄:媽媽的心機書
  29. 生命的故事:「小種籽」
  30. 美好閱讀的傳承:「和爸爸一起讀書」
  31. 我們讀「騎鵝歷險記」-深刻人文之旅
  32. 尋根與築夢-「風中的小米田」
  33. 小朋友的旅遊書:「莫可可-我的第一套旅行漫畫書」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