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活中的數學課:切果凍的聯想

sama記事本 | 2014-07-21

週末上完音樂課,我們會手牽手到附近的小餐館用餐,在午餐後,老闆娘總會送上各式可口甜點。
這些點心不只美味,也十分賞心悅目,在飽食後,硯硯堯堯總會開心又悠哉地享用。
幾年下來,我發現這些小點心,在硯硯堯堯心中不只好吃,也很好玩。
前些日子,因天候漸暖,點心開始出現各式的果凍,硯硯堯堯喜歡用小湯匙把一整塊的果凍,切成適合大小,再慢慢食用。
吃了幾週的果凍,他們發現切果凍學問很大,可以讓果凍變成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也發現直切、橫切都有不同的變化。
他們研究著:切固定的刀數,會生成不同的小果凍。例如:方形的小果凍,一人切二刀,有可能變成三塊,也有可能變成四塊。他們就會這樣玩:一人切五刀,誰可以變出最多塊?
還有,切法也影響著果凍的形狀,例如:方形的小果凍,切幾刀後,可以變身為四方形、三角形、多邊形...。他們就會這樣訂定規則:一人切三刀,看看可以變成幾個三角形?
當然,果凍只有小小一塊,刀落,就決定分割後命運,有了預想目標,目標愈複雜、限制愈多,就可以發現他們瞪著果凍比劃的時間愈長。
老實說,無論怎麼切,最後還是都進了肚子裡。不過,對硯硯堯堯來說,這是個有趣的遊戲,它讓小小的點心,變得好玩極了。

前些日子,擔任小學教師的伯伯,給了硯硯小四的數學課本,某夜硯硯無聊拿來翻閱,堯堯也來湊熱鬧,我聽見硯硯一邊看題目,一邊轉換成口語問堯堯,堯堯頗感興趣的邊思索邊和硯硯討論。
其實,他們的對話如同遊戲,邊想邊玩,充滿了無俚頭。只不過,我發現他們的思索模式,非常實際與生活化,課本裡密密麻麻的直式、橫式,都不在他們考量範圍(也許根本搞不懂吧),硯硯讀完題目,就和堯堯用各種自己的方式找答案。
我想,這樣的應對和他們平日的生活息息相關,他們在無時無刻玩數學,遇到數學問題時,相同的,也回頭到生活中,用自己能理解的方式尋找吧。

(硯硯8.1ys,堯堯5.10ys)

 

創意來源:

sama記事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