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讓回憶永不褪色?孩子作品保存秘笈大公開

新手父母 | 2014-02-06

老師有話說
多少人還留著自己小一第一次考試的考卷?第一次寫字的作業簿?看到現在這麼多復古餐廳,展示著以前的課本作業,有時想想當初的老師怎麼都沒幫我留或教我們該留下些什麼呀!所以這種事就不要再遺憾第二次囉!學生二十年後會感恩你現在為他們留下的一切的!

目標任務
1.學生可以保留自己上學的第一次作業、考卷當紀念。
2.分班前給學生的紀念禮。

加油上路
1.將學生一上第一次的國數考卷、作業簿收齊保存(可依各位老師的資料與習慣而異)。
2.在分班前,將這樣具有紀念意義的東西放入紙袋包裝,送給學生。
3.老師可在課堂上請全班同學猜猜袋中物品,再一起打開驚喜袋。
4.每個學生可上台分享自己當下看到的驚喜與感想。

▲驚喜袋中可以裝許多東西,包含考卷作業、老師及爸媽的信、紀念禮等,封面則是老師寫給大家的祝福與期待。


▲將一年級考卷及注音符號手冊的習寫簿保留,帶學生二年級分班前,再分別裝入袋中送給學生。

老師撇步小學堂
其實除了小一外,三、五年級的老師也可以在第一次月考後幫孩子留下這些文字紀錄,包括第一次的月考考卷、國語作業簿等,甚至相關學習單,然後在四下及六下時當做紀念物品送給孩子珍藏。
不過相較小三、小五,小一的第一份考卷與作業簿比較具有收藏意義,畢竟是小學階段的第一份考卷囉!
但如果你從沒教過低年級,中高年級也是可以通用的!或許也有某些東西是中年級才有的第一次呢!這也是低年級老師無法製造的回憶喔!相信透過你的用心收藏與巧思,孩子在兩年後拿到,一樣會滿心感激與歡喜的啦。
另外,如果你覺得可行,你也可以請家長祕密寫一封信給自己的孩子,是感動、是期許都行,讓孩子在打開驚喜包的同時,拿到的會是爸媽與老師給他的滿滿回憶與祝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我們這一班
出版社:新手父母

由線上教師賴秋江老師直接將國小班級經營的點滴、秘訣大公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