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定向追追追(定向運動)

2014-02-02

新竹林區管理處轄管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為慶祝成立6週年,特別企劃兩場活動:「定向追追追」及「夏蛙樂園」。

我們參加的是6月8日「定向追追追」活動其中的第一場,內容其實是定向運動,當天將進行三場次定向越野競賽,每場次受理20組名額(每組以2-4人參加),這項被奧運與世運列為競賽項目的運動,只需運用地圖與指北針,便能在景致優美的柳杉林中穿梭闖關並體驗環境生態,是一項老少咸宜的戶外活動,前五名可獲得精美限量福袋。

這次感謝還有雅玲及傅婆家庭來報名,可惜雅玲因為臨時有事無法來參加。我想,你會後悔哦!

定向運動的魅力  規則多樣化,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具挑戰性,是一種老少咸宜的大眾化運動,適合親子共同參與,同時訓練體能與智能。而定向運動的演進如下

  1. 1919 年 由基蘭達少校發起一種在森林中藉由地圖和指北針進行的「尋寶遊戲」,後來在瑞典首次出現大型的定向運動大賽。
  2. 1943 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因為北歐軍隊駐軍在英國,定向運動便這樣隨著軍事活動引進到英國,英國又傳至各個領地,使定向運動逐漸成為一項世界性的戶外運動。
  3. 1961 年 「國際定向協會」成立於丹麥,為國際第一個定向組織,制訂國際比賽項目與規則,並於1977 年獲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承認。
  4. 1996 年 「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成立於台灣,在台灣大力推廣定向運動,並培育台灣定向選手參加國際賽事,引領定向運動在台灣逐漸深根茁壯。
  5. 2009 年 已有超過70 個國家(包括台灣)成為「國際定向協會」的正式會員,在2009 年的高雄世界運動會與台北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定向運動也是比賽的正式項目。

定向運動的裝備:哨子、指北針、地圖。

定向運動的技巧:正置地圖、捕捉檢查點、選擇路線及越野跑技術。

簡單來說,好像我們曾去某些活動或是展館,而裡面有收集印章活動,其中集滿多少章就可以拿去兌獎處兌換獎品,因為獎額有限,送完為止。至於路線呢?只要有親自到達蓋章,每個章都不一樣即算完成。你是否也曾參加過類似活動呢?

是否能帶孩子們去戶外或山上活動時,孩子們走到一半就喊累了,而只要是像上面的蓋章活動,孩子們就變成用跑的,而且像是充滿電力一樣,精神百倍呢?

其實定向運動就早就在我們融入我們生活中了,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去冒險了!想知道哪裡有定向運動嗎?賣個關子,看到最後就告訴您囉~!

當天準時在10點到達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在桃園市出門時還感覺高溫,想說今天要熱到昏了。沒想到從台七線轉入桃119線道時,沿途非常涼爽且景色優美。

而工作人員早已在入口迎接我們,在完成報到手續後即到2樓去聽定向運動的規則,還有最重要的辨識方位及使用地圖的技巧了。

我們在報到時就領了地圖、指北針及定向運動控制卡。這張地圖不是稍後要比賽的地圖,只是讓每個人學習怎麼使用地圖及認識地圖。比賽時所領取的地圖是每個組別都不同,當然,這就是比賽及運動的最大樂趣了。而控制卡則是依每個地圖上的所需要找的定點去尋找定位樁,定位椿上有打印器可以打記號,完成記號收集回到指定地點就算完成囉!

今天是由小佛老師來講解課程,內容相當生動有趣哦!畢竟今天有很多是親子組合,要讓孩子們也聽的懂啊! 

參加人數很多吧!20組就坐的滿滿的,每個人都很專心在的拿著地圖及指北針在對照老師所說的方法。 

聽完課後,大家到回到報到處領取比賽地圖。當然不免要來張大合照,合照完後,當然是鳥獸散! 

衝哦!平常叫你們爬山就說累、走不動、快昏倒了!今天怎麼特別有勁啊!這樣我怎麼幫你們拍照啊? 

找不到路了吧!別忘了要用你手上的地圖及指北針啊!

終於找到第一個定位椿了!後面還有6個哦!

因為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保護的非常好,不難發現即使是大熱天也是很涼爽,在彌漫芬多精的樹林裡運動,真的是件很享受的事。隨手拍照都是很好看,臺灣真的很美。

嘿嘿!看到這支椿又不敢蓋厚!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佈滿了30多支定位椿,沒仔細看到建築物、小徑、水池的標識,是很容易蓋錯的!而蓋錯的下場就是~再去找正確的蓋!全部完成且正確後,時間才停止,才算比賽成績。

這次我只想當個紀錄員,很真實的將他們自己的遊戲來照下來。所以我們只在旁邊看,完全不管他們要怎麼規劃路線或是怎麼蓋。

不是所有的定位椿都在步道旁,沒那麼簡單!像這樣的小徑也是有很多定位椿要跑的!

就是因為有樂趣,很容易在遊戲中找到他們自己的成就感,每完成一個點,他們都很開心!

就這樣要跑完整個東眼山的七個點,其實大概走了半個東眼山遊樂區的範圍了!孩子們還是很開心的跑,揮灑著汗水也帶著歡笑!

終於完成了7個定位椿的標記了,崴崴帶著蘇婓雅還是用跑步的往集合點衝。其實最累的是我,我還得衝在他們前面來捕捉他們的身影。

 

工作人員已經在揮手迎接這對兄妹組了

好緊張哦!還得核對是否7個標記都是否正確,如果不對還得再去找那個定位椿才算完成呢!

完全正確!崴崴很開心在看工作人員紀錄時間

他們也送個吸管做的紀念品給蘇婓雅,很特別哦!

真的是很特別,我也要學一下!以後可以拿來騙小朋友哦!

沒想到崴崴他們還拿到第五名,成績44分39秒,這個過程和結果令人開心

 陸續有其他隊伍跑回來,一聽到蓋錯都差點昏倒!而且都帶著難過的表情再出發一次。

就是這樣對標記的!看你領的地圖編號,然後他們就拿出答案卡看對或不對。而標記都是用點的記號,有仔細看到了嗎?

看到子豪哥哥回來,兄妹兩都跑去迎接,超開心的!真的是一國的!

其他的隊伍也在樹下等候著

傅婆也是一個讓孩子練習獨立的家長,所以也是只在旁邊照相及加油!不提供技術支援的媽媽~酷!

到了分享榮耀的時刻,當然是一起和子豪哥哥分享囉!(咦!子豪哥哥的眼神~~~~~)

第一名的獎品是多了那隻很可愛的娃娃!而且聽說他們時常上東眼山呢!常來果然就是厲害!

福袋裡頭的獎品,有滑鼠墊、四本有關昆蟲、樹木的書、L夾及一些宣導品。剛好那些書都是我最近想看的,我需要長知識!

Q:哪裡有定向運動呢?

A:林務局已規劃完善的定向運動場域計有「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等8處。

Q:如何申請?

  1. 一般民眾不需事先報名,只需森林遊樂區的遊客服務中心登記,就可馬上領取地圖及指北針,開始來趟定向運動之旅。
  2. 20以上團體,請於活動日10天前申請,向林管處育樂課國家森林志工解說定向運動之需求。

詳情可參閱<<這裡>>;玩法在<<這裡>>

更多精彩照片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定向追追追>>

新竹林區管理處的新聞稿也有我們第一梯次的合照哦!

如果您想得到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的最新消息,可以到這裡來看看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創意來源:

甘單家庭。不甘單的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