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簡單好吃~焦糖布丁作法大公開

2013-10-15

最近朋友們都開始愛上做布丁,所以布丁也變成我們聊天的話題了哩!布丁的材料簡單,製作容易,只要抓到訣竅,10分鐘就可以做完(連碗盤都洗好),蒸烤15分鐘,放涼就可以吃了。
焦糖布丁的作法,GOOGLE一下有好多版本,我這篇應該是最簡單,連材料都超簡單的食譜,所以想吃不要偷懶,動手做就對啦!秀秀之前也寫了一篇
布丁製作分享,內容非常詳盡,可惜新竹太遠了沒辦法試吃,不過我想味道一定是五星級水準以上的!而我自己一開始是參考這位網友的食譜。大家都可以互相參考後,抓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沒錯囉!

6杯布丁所需準備的材料:
雞蛋3顆,白砂糖40g,鮮奶400ml,香草精少許。
就這樣,好吃又簡單。

步驟一:將40g的白砂糖倒入400ML的冰鮮奶中(因為鮮奶都是從冰箱拿出來的),不用攪拌,直接微波700W,3~3.5分鐘。
我不煮牛奶。因為容易煮滾,也沒時間顧火。煮牛奶+糖的目的是讓糖融化在牛奶裡。少了煮牛奶的時間,也可以少洗一個鍋子。我家的微波爐是不用蓋蓋子直接微波,我不知道一般的微波爐是否要蓋蓋子,請大家多研究看看。
我都用林鳳營脫脂高鈣,營養無負擔。
趁這3分鐘來煮焦糖

步驟二:將40g的砂糖加入一湯匙的水,小鍋子直接在小火上慢煮至有焦味(大約3分鐘)。熄火後立刻加入一匙熱開水,趁還沒凝固前倒入布丁模。

焦糖很容易失敗

我的方法:一湯匙的水不用淹蓋過全部的砂糖,因為砂糖愈熱會慢慢融化,如果擔心怕水不夠的話,可以加入一匙後,邊煮邊搖晃鍋子,使糖粒可以跟旁邊溶化的糖合為一體。小火比較好控制不會突然焦掉,因為水不多,所以很快就會由白轉黃有焦香味,依照你喜歡的焦度斟酌時間長短是否要焦黑一點。
如果煮出來不會凝固,表示水加太多了。
如果煮出來沒有焦味,表示時間不夠久。

我自己喜歡有點苦苦的焦糖味。不過糖糖也要吃,所以我後來都會做不太焦的來遷就她,其實焦一點有一種大人味,搭上甜甜的布丁,很好吃!(第一張圖就是我覺得最好吃的味道)

通常,焦糖倒入布丁膜後,就會馬上變硬。如果沒有變硬,通常布丁蒸烤出來就不會成功,而是變成布丁加上一灘糖水。要布丁與焦糖附著在一起,焦糖一定會變硬。
倒在布丁膜上,不用擔心形狀不漂亮。因為愈熱蒸烤後,就會平均分配到布丁的底部了。

步驟三:這時候,三分鐘過去了,將焦糖步驟處理完之後,微波爐的牛奶不要忘記囉!拿出來用筷子攪伴一下,讓糖確實融化。

步驟四:打三顆蛋在另一個容器。打散後,慢慢地把牛奶倒進蛋液裡(把蛋液倒進牛奶裡也可以),筷子也記得快速且不停攪拌喔!照理說這樣的溫度是不會滾沸牛奶,所以不會把蛋煮熟~

如果喜歡蛋味更濃郁,可以再加2顆蛋黃。PANASONIC烘烤微波爐的食譜上只有3顆雞蛋沒有加蛋黃,我自己兩種都試過後,發現味道其實吃不太出來而且我也不想留著蛋白不知如何是好,所以後來都直接使用3顆雞蛋而已。真的很省事簡單吧!就算新手階段,做壞了也只不過浪費3顆雞蛋而已。
而且上次朋友來,朋友老公的體質是屬於不能吃太多蛋的,製作時蛋黃就不要加太多,對身體也比較沒負擔

步驟五,將這盆牛奶蛋液過篩。可以利用剛剛裝牛奶的婉,兩個輪流過篩。
我自己超懶惰也嫌麻煩,都只偷懶過篩一次而已。秀秀她過篩6次,聽說會更超級綿密喔!大家可以試試看喔~

步驟六:將過篩後的蛋液,加入1-2小匙的香草精。拌勻
布丁蛋液製作完成囉!

如果沒有加入香草精,就會失去"布丁"的味道~很像甜的蒸蛋

我的香草精是在COSTCO買的。當初跑了幾家日系百貨超市問都沒有賣,沒想到回家上網查,COSTCO的香草精評價還不錯,而且還看到有一種香草豆莢,有機會我也想買來試試看。不過去了幾次都沒有看到有在賣耶~

步驟七:平均倒入布丁模。送進蒸烤箱。蒸氣加熱15分鐘即可。
如果要漂亮,細密,不要氣泡,可以在這步驟從邊緣倒入,倒入後敲敲碗,讓空氣排出,至於表面的氣泡就不用擔心了,因為吃的時候也會翻過來看不到...所以,可以省事啦!

基本上,我都沒感覺有什麼氣泡,也不覺得口感差在哪裡~所以我通常省略修飾的步驟。不過大家都覺得很綿密好吃~所以應該還能接受啦!
我總共有6個烤碗,不過現在都偷懶,直接倒入三個而已。這樣的材料如果做成6個布丁,厚度是第一張圖的SIZE。如果是跟我一樣偷懶,想說跟女兒共吃只要洗一個碗就好的話,只做三個就會變成大布丁了。(如最下圖)

如果沒有蒸爐的人,也可以像這樣用爐火蒸烤布丁喔(請看第五步驟的圖)!隔水放入布丁後蓋上鍋蓋,加熱至沸騰後熄火靜置。如果一段時間還沒有硬,可以再次加熱,在沸騰前熄火靜置不過用這種方式的話,建議用市售的金屬布丁杯導熱比較快,若是陶瓷容器,蒸煮的時間要加長喔!

步驟八:蒸烤完成,放涼,封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完成囉!
冰冰的最好吃~熱熱吃,有時候焦糖還沒有那麼融合,所以比較不漂亮~所以我都會今天做,隔天吃。
我有個矽膠刮板,宜得利買的,現在都變成布丁專屬取出器了。

最近都做這種大布丁~上面的材料可以做3份。
因為沒有防腐劑,所以為了盡快吃完,所以做完就盡快吃,吃完再做~如果家裡成員比較多的話,材料加倍即可喔!

自己在家也可以輕鬆上手的簡單美味焦糖布丁~你也來一口吧!

 

創意來源:

莎莎醬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