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繪出自己夢想中的小屋~療癒的彩繪積木

接喜與寬的繪本小旅行 | 2016-08-20

Maisons-blocks-01.png

今年五月,在巴黎看到《房子先生的房子》這本書的當下就立刻愛上它!多麼療癒的色彩,看了心情大好!畫面由一個個清爽的『單位』所構成,即使以占據了所有的視線範圍也沒有任何的不適感。

和孩子一起共讀時,他對於『蓋』房子的過程充滿了興趣。對於那一個個由方塊所堆疊起來的,就能稱作房子的物體感到興奮,「阿寬也要蓋房子!」他這麼說著。「好啊!」我拿出積木讓他堆疊。玩著玩著,好像少了點什麼……,對了,何不這些積木畫成房子先生蓋的房子呢!

Maisons-blocks-08.png

約一年前和幾位朋友合買了很多原木積木,當時的目的就是想要玩自行塗裝的組合積木,放好久都沒動工,終於……

Maisons-blocks-09.png

因為想保留原木的好質感,選用了壓克力顏料來當彩繪的材料。

幾點使用的小撇步分享:因原木顏色深淺不一,如果想要使每個顏色都能較為接近,可以先在最底層塗上白色,但如果想要保留木頭本身的紋路,此步驟可以省略。

Maisons-blocks-10

壓克力顏料雖為水性顏料,調水即可使用比油漆便利很多。但如果不想要有厚重顏料感、塑膠感的話,建議調稀一點一層一層慢慢上,後一層都要比前一層稍濃一點會比較好上。 

Maisons-blocks-11.png

顏料乾凅後請不要再使用,清洗掉再換上新顏料即可。如將新舊原料混在一起會產生很多塑膠小屑屑,影響表面的平整感。

Maisons-blocks-12.png

想要保留木紋只能薄塗,比較難表現飽和的色彩,偷吃步是選擇螢光系顏料,調白色後就會變成亮麗的柔和色系。

Maisons-blocks-14.png

用來裝積木的收納箱,蓋子上有著淺淺的分隔線,無意中發現用來擺放這組房子積木居然剛剛好,真是太幸運了!

Maisons-blocks-13.png

積木的收納箱

Maisons-blocks-05.png

看Élisa的畫覺得療癒,畫她的畫也很療癒。因為選擇薄塗的關係,作畫過程像練功一樣,不斷重複一樣的步驟。

將平面轉成立體的過程也非常有趣,由於畫作只看得到一個面向,積木是六面體,其他的五面可以用延伸來自由發揮,如何使整體與平面無違合感,也是一門學問。

Maisons-blocks-02-2.png

畫完後就可以跟房子先生一樣來蓋好多房子囉~

Maisons-blocks-06.png

可以蓋小房子

Maisons-blocks-16.png

可以蓋大房子

Maisons-blocks-17.png

摩天大樓! 

Maisons-blocks-15.png

也能玩配對、記憶遊戲,蓋一個跟房子先生一樣的房子。

Maisons-blocks-18.png

仔細看看積木上面的圖案

Maisons-blocks-19.png

擺到正確的位置上

Maisons-blocks-03.png

其實Élisa繪製的房子是典型的巴黎建築,著名的奧斯曼建築 (Georges Haussmann)。我們也可以藉由蓋房子的過程來認識這個建築的特色:

1. 地面層和地下室用厚大的石塊建造
2. 二樓是所謂「貴族樓」,會有一到兩個陽台
3. 三樓到四樓風格類似,但在窗子周圍沒有精緻的石雕
4. 五樓是各戶相連,會有沒有任何裝飾的陽台
5. 屋頂一定是 45 度角傾斜

至於這個45 度角的屋頂是我們尚未完成的部分,目前還找不到適合的物件>"<

 

創意來源:

接喜與寬的繪本小旅行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